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四级联动云上论坛 三地青年一心向党”最高法院 福建 新疆法院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青年干警线上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30 19:48:57 打印 字号: | |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第72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新疆高院持续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与福建高院联合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青年干警线上论坛。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督察局、第六巡回法庭青年干警代表,福建法院援疆干部代表参加了线上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此次线上论坛涵盖最高法院、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四级法院,共设最高法院机关、第六巡回法庭、福建高院、新疆高院等12个会场,首次探索开展法院系统全层级、多地域青年干警线上互动交流,是新疆高院着力提升青年干警能力系列活动之一,是与最高法院和内地省市法院青年干警线上系列论坛的首场活动。


新疆高院院领导主持论坛


新疆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彦林同志主持论坛


论坛举办的初衷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厚爱,来源于最高人民法院一如既往地对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借鉴了福建高院青年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目的是为福建法院、新疆法院青年干警搭建座谈论道、切磋研磨、联建互动、共同提升的载体和平台。

这次论坛承载了最高人民法院对闽、新法院青年干警的深切关怀,饱含着福建、新疆两地法院的兄弟情谊,也饱含新疆法院的感恩之情,我想这也是推动三地法院青年干警互动交流开新局、谋新篇的一次难得契机。


汇报福建法院援疆情况并致谢


新疆高院政治部副主任、法官管理处处长、援疆办主任蒋文辉汇报福建法院援疆情况并致感谢


2014年以来,福建高院持续加大援疆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法院援疆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选派12名干部来新疆受援法院挂职援助,其中,三明中院先后派出7位优秀干警赴新疆挂职;福建省法院克服自身经费紧张的困难,持续加大资金援助力度,共落实法院援疆资金805万元,赴昌吉州法院系统考察调研23批次126人次,接收昌吉州法院系统考察调研15批次88人次。

援疆万里路,缘系闽疆情。在此,我们对福建法院领导和同志们长期以来给予新疆法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援疆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


福建法院援疆干部代表、高院民二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黄浩洪:我曾于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间赴新疆喀什地区法院挂职锻炼,先后在喀什中院民二庭、泽普县法院工作。和三地四级的青年干警同频共振,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和新疆兄弟法院的同侪隔空相聚,仿佛回到了大美南疆。我会珍惜这片深情,永远做新闽两地法院友谊的使者。


福建莆田中院行政庭副庭长、玛纳斯县法院副院长郑飞鹏:在援疆干部走进来的同时,欢迎新疆法院的干部走出去,到内地法院去交流学习,在互相交流中共同进步和提高,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和长期建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福建法院青年干警代表作交流发言

福建高院涉台湾地区司法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法官李志尧作交流发言


青年干警应当悟的第一个关键字是:“本”,应当修的第一颗心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丹心”;应当悟的第二个关键字是:“末”,应当修的第二颗心是: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冰心”;应当悟的第三个关键字是:“未”,应当修的第三颗心是:心远地自偏的“静心”。

福州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魏昀作交流发言


法官的使命不仅仅是主持正义,解开诉讼的“结”,还要帮老百姓化解矛盾,度过生活中的困境,要集“小家稳定”以汇聚“大家和谐”。我们是人民法官,我们的使命是立足本职、立足法律,做一切力所能及的,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事。

宁德中院少年庭副庭长郑新星作交流发言


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的非凡担当,就要始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扛牢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厚植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牢记“100-1=0”的道理,努力让所办的每一个案件都做到公正裁判。我们一定要有同理心,做到用心为民司法、用情为民排忧、用力为民解难。


福清市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王华忠作交流发言


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根基;践初心,保障兑现胜诉权益;守纪律,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勇于自我革命,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全面查找自身不足,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警醒自己绷紧“三不腐”这根弦,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朱秀敏作交流发言


法官需要的更多是多走一步、多做一点,融情于法、法寓于理。法庭不大连社会,法槌虽小重千斤。一个案件对法官来说,也许它只是一个案件,但对当事人而言,可能是一辈子的重大转折。因此,在办案中,我尽量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一段人生去走进。


新疆法院青年干警代表作交流发言

新疆高院翻译处干警吐尔洪江·米尔扎作交流发言


我出生在帕米尔高原偏远山区,想起当前的美好日子,心中有着强烈的感恩和荣誉感、使命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那青春的血液来浇灌。”我从党旗、国旗和儿时佩戴的红领巾的颜色中找到了答案。我在艰苦的条件下成长,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懂得了什么是奋斗、为什么奋斗、如何奋斗的问题。


乌鲁木齐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陆洋作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工作12年来,我深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通过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实干才能实现。

昌吉州中院审管办主任赵丽丽作交流发言


法院工作的10年,变了的是视野、素养;不变的是初心、品格。办好每一件案件,干好每一件实事,就是我的标准和底线。生活的艰辛,让我更懂得群众的期盼,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更能秉持朴素的为民情怀。人民法官的职业,将个人的爱与梦想融入时代,与人民群众的喜乐哀愁紧密相连。

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裴蕾作交流发言


我深知,民事案件无小事,件件都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无论案件大小与难易,都秉持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理案件,稳妥处理纠纷。作为新时代青年法官,要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昌吉州玛纳斯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诗淇作交流发言


我明白了法官不需要豪言壮语,因为法官在平凡中孕育伟大。这要求我们必须要慎重行使手中的司法权,精雕细琢,公平公正的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体现新时代法院青年该有的担当和作为。


最高法院青年干警代表作交流发言


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肖凤、督察局王兆伟作交流发言


肖凤:如何在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法律人的初心和对司法事业的赤诚,避免职业倦怠,是青年干警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内容。我归纳总结为“四要”:要踏实做事,认真负责;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要真抓实干,雷厉风行;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工作再忙,也要为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留出时间。学习思考就是这样的事情,虽然重要但因为不紧急,往往最容易被忽视,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才能为我们提供前进的能量。


王兆伟:要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升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守司法廉政底线。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有新思想新理念,更自信更积极,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事业上,有广大建功立业的发展空间。



最高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二级高级法官助理张伯娜、四级法官助理尹伊作交流发言


张伯娜:在新时代建功奉献,我认为要坚持做到两个字,一个是“信”:坚守信仰、秉持信念、永葆信心;一个是“行”:躬身力行。青年干警有大把的韶华,蓬勃的朝气,新时代的思维,以及与科技接轨的能力,只要肯躬身力行、善作善为,总能创造各种可能。


尹伊:生逢伟大时代,作为青年干警必须要始终牢记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作为青年干警我将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锤炼担当作为的职业素养,筑牢廉洁奉公的思想防线,与时代同步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宣读院主要领导对青年干警的寄语与祝福

新疆高院一级高级法官魏生军同志宣读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同志对青年干警的寄语与祝福


各位青年干警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马世忠主任先后莅临新疆,深入大疆南北、基层一线为新疆法院工作谋篇布局、把脉定向;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同志近日又率福建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续写闽新两地23年的援疆深情。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正确指导、关心厚爱下,在各兄弟省市法院的无私援助、鼎力支持下,新疆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新疆高院党组、全区法院广大干警,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一名老法院人,同大家分享三点寄语,与你们共勉、共进。

希望青年朋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青春之根”厚植在信仰的沃土之中。信仰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希望你们始终把稳人生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人生信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作为毕生追求,让青春更加靓丽、更加昂扬、更加无悔。

希望青年朋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将“青春之树”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梦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希望你们立下鸿鹄之志、放飞青春梦想,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希望青年朋友只争朝夕、扬帆起航,将“青春之花”盛开在奋斗的征程之中。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希望你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中施展才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青春的每一秒都迸发出耀眼的光芒,鸣奏出动人的华章。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你们是复兴的栋梁,你们是强国的先锋。我谨代表新疆高院党组、全区法院广大干警,向最高人民法院、福建高院的各位青年朋友们,向新疆法院的青年干警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真诚祝愿大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你们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疆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

2022年4月27日


 

 
来源:新疆高院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