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 52名法治副校长全面上岗 为4.8万名学生撑起法治蓝天
  发布时间:2022-04-30 19:35:53 打印 字号: | |

2022年来,伊州区人民法院将审判工作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用心打造具有法院特色的法治教育品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建结对共建 制定“融合式”法治教育方案

伊州区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以创新的形式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在定期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与伊州区教育局多次开展座谈会,探索出一条“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改革创新”的党建共建之路,在共筑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谋双方发展等三个方面互促共建,切实搭建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实现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的新平台。


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嵌入式”法治教育服务

为确保“送法进校园”活动的有效开展,伊州区人民法院制定了“送法进校园”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在全院范围内选拔德才兼备、善于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52名员额法官,由伊州区教育局任命为区属5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行“点对点”的精准法治教育服务,让法治进校园活动做到全覆盖,为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形成了法院与学校联动,合力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水平的新局面。


加强沟通联动 推行“点餐式”法治教育课堂

为提升工作效能,法治教育课堂实行“点餐式”服务模式。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前,法治副校长围绕推进“依法治校”“护蕾行动”“平安校园创建”等内容,与学校领导、教师开展座谈会,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年级,实行学校“点菜下单”,法治副校长“精准配送”的“点餐式”服务模式,确保了法治教育课堂精准化。


丰富活动形式 实行“体验式”法治教育模式

法治副校长通过组织观摩庭审,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扣好法治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由学生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受害人、被告等诉讼参与人角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赋能。


 

 
来源:伊州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