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无诉讼 无法律白条 无普法盲区
【人民法院报】伊犁州分院:“三无村”创建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王书林 张 婷  发布时间:2022-04-27 11:07:17 打印 字号: | |

4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启动无诉讼、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三无村”创建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支撑。

据悉,“三无村”创建活动仪式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启动。同时,伊犁州分院公布创建“无诉讼、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村细化方案,推出“三无村”诉源治理新模式,确定以伊犁州分院和伊宁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托乎其于孜村等5个村为重点,力争年内实现“三无村”目标。

当天,伊犁州分院同州、县、乡相关领导共同为托乎其于孜村“法官工作站”揭牌。明确派出对接法官每周至少驻站一日,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进行矛盾纠纷摸排。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微信群,畅通民意信息渠道,随时掌握农牧民诉求。建立与村“两委”、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联动调解机制,凝聚基层各方力量,精准开展多元化纠纷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纠纷不成讼”。确定以“半月开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宣讲,做到法治宣传无空白、无死角、全覆盖,用力推进新农村法治建设。

托乎其于孜村“法官工作站”设立伊始,法官马雯欣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叶尔夏提·库尼达吾看成功调解了一起土地流转纠纷,仅用一个小时,双方便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艾某点赞并说道:“没交任何费用,在自家门口就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参加“三无村”创建活动仪式的全国人大代表、伊宁县英塔木镇党委委员、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评价“三无村”创建:“踏出了诉源治理新路子,回应了农牧民新期待,找准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