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新疆伊犁州法院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为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作者:潘从武 张婷 阿依伯塔•赛力江  发布时间:2022-04-25 15:27:04 打印 字号: | |

“整个庭审庄严肃穆,程序条理清晰,简洁紧凑、重点突出,体现了较高的庭审驾驭能力,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法治教育,这种普法形式非常好,对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4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阿依努•卡德尔在参加完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组织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庭审观摩活动后说。


此次庭审邀请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观摩旁听。该案是一起商标权侵权纠纷案件,庭审中,合议庭围绕案件事实进行了深入的法庭调查,引导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庭审结束后,还邀请参加人员填写调查问卷,并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伊犁州分院民三庭庭长张慧说:“我们通过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旁听知识产权类案件庭审活动,将法理研究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普法宣传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既能引导企业规范创新发展、尊重知识产权,又能提升我们的审判业务水平。”

据悉,近年来,伊犁州分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建立知识产权研学审合作机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合议庭,探索构建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和程序集约化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开展“知识产权护航行动”,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保护力度,破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难题,加大对基层法院重大、疑难案件业务指导,提升审判质效、统一裁判标准,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侵权行为,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建立与文化、市监等行业部门沟通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加强部门协作、区域协同,促进信息公开,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合力。


加强地方特色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专题研究,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推动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建设》《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状况调研,精准服务企业多元司法需求,常态化帮助企业化解知识产权领域法律问题。三年来,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11件,其中,刑事案件9件,结案率达100%。

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乃兴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加大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在维护公平竞争、激励创新创造、促进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座谈、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直播间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筑牢“法治”屏障,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