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 “一村一法官” 让村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作者:艾柯代 吐逊啊依  发布时间:2022-04-19 10:44:15 打印 字号: | |

为推进社会治理

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

巴州若羌县人民法院全面推进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

加强诉源治理、延伸服务触角

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数量

化解矛盾纠纷

推进司法服务零距离


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村民达曼·卡德尔与同村村民合伙做生意,一方退出合伙后一直未将投资资金归还,达曼·卡德尔多次索要,均未要回钱,故达曼·卡德尔找到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在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法官工作室,法官了解情况后,为双方解释法律规定,并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于今年十一月将钱款偿还完毕。


达曼·卡德尔说:“今天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零距离法律服务,以前我们遇到纠纷都不好解决,现在找村法官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就对了,他们准能给你解释得明明白白!”


“法官工作室解决村民日常的矛盾纠纷,针对矛盾的根源,从法律角度来引导群众进行调解。我们调解了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纠纷等,让村民不用去法院就能得到权益保障,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若羌县法院法官助理麦麦提·亚森说道。


若羌县法院自开展“一村一法官”工作以来,群众非常喜欢法院来到“家门口”送法律、听民意、解民忧的工作方式,这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若羌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复兴说:“我们在全县辖区各村社区设立了25个法官工作室,实现了法官工作室全覆盖,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实现了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拉近了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 、认同感和获得感,为县域治理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来源:若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