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新疆法院持续推进涉民生案件执行
作者:王书林,答诗婕,张 婷  发布时间:2022-03-28 10:49:16 打印 字号: | |

2021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部署畅通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指导全区法院探索形成主动保全、查控、协调“三主动”机制,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快速执行。目前,全区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2.0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87亿元。

据悉,2021年以来,全区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案件执行,不断增强执行攻坚的靶向性和实效性,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执行”,切实将生效判决变为胜诉当事人拿得到手的“真金白银”。

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中,全区法院引导创新《善意督促履行债务通知书》,充分运用失信预警、信用修复机制促成执行和解;针对申请执行人面临生活困难、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的情况,积极联络协调司法救助、社会捐助和生产自救。2021年以来,新疆高院对63件90名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192.2万元,全区法院共发放救助金787.89万元。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