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新疆奎屯法院“法律驿站”接地气有成效
作者:王书林, 张 婷, 李光辉  发布时间:2022-03-23 10:17:22 打印 字号: | |

截至目前,诉前化解纠纷6198件,占受案总数的36.86%;诉讼案件受理同比下降9.38%……数据背后,是自2021年6月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人民法院秉持惠民司法重心下移,铺陈基层“法律驿站”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奎屯法院紧贴市域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惠民司法品牌。2021年6月初,该院牵头在全市所辖6个街道41个社区、4个行政村以及部分企业设立基层“法律驿站”,纠纷过滤分流、引导调解、诉调对接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神经末梢”。“法律驿站”以多元主体参与、多种资源整合、多方责任共担为着力点,以风险防控延伸、解纷关口前移为突破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有序融合、紧密对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所辖基层全覆盖的多元解纷机制。

为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着力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该院统筹部署,把每月的26日作为“法律驿站”巡回日,集中时间办理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每逢26日,法院按时派出26名员额法官、26名法官助理和法警赶赴基层“法律驿站”,与政府部门联动,推动公安、劳动监察、工会、工商、金融机构以及基层组织等方协同参与,聚力做好多元调解工作。“法律驿站”形成纠纷多元化解、遇事大家共同商议的齐抓共管新格局,成为群众消弭困惑、舒缓情绪的“温情港湾”。

据悉,“法律驿站”里,法官在引导化解纠纷的同时,还跟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局,举办法律讲堂,结合执法办案工作实际释法明理,并充分发动基层群众参与社会综治,用群策群力推进纠纷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努力把党的改革发展战略和富民政策宣传到位,着力夯实平安和谐的稳定根基。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