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举思想旗帜沿着必由之路奋力前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①
  发布时间:2022-03-18 10:23:06 打印 字号: | |


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3月15日上午,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举思想旗帜,沿着必由之路奋力前行,要筑牢政治忠诚。全国法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进“两个维护”教育常态化。

  高举思想旗帜,沿着必由之路奋力前行,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上,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法院一切工作中。

  高举思想旗帜,沿着必由之路奋力前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完善。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更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

  新程扬帆,旗帜引领。全国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实际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认真梳理对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切实抓好办理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奋斗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开创人民司法事业新局面。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