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新疆“冬不拉”调解室写进最高法报告,还有这项,请看~~
  发布时间:2022-03-09 10:52:48 打印 字号: | |

3月8日上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

人民法院的各项重点工作

新疆法院有两项亮点工作

写进了报告中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

喀拉玛盖镇是距离福海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辖区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居住分散,部分牧民一年四季都跟随着牲畜转场,冬窝子和夏牧场距离镇子200多公里。



2015年的一天,两名当事人因土地承包合同产生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当天,他们来到该法庭讨说法。时值午餐时间,解肯和同事将两名当事人请进调解室,并为他们准备了奶茶和包尔萨克。大家边吃边聊,气氛比较融洽,解肯趁机向当事人讲政策、讲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他们解开心结。


“当时,我同事还弹起了冬不拉,在欢乐的音乐声中,两名当事人放下隔阂,高兴地跳起了舞。”解肯说,他通过此次调解受到启发,在喀拉玛盖人民法庭成立了“冬不拉调解室”,将冬不拉音乐引入法庭调解过程中,营造一种轻松的调解环境,当事人听着冬不拉的旋律拉着家常,真正感受到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感的交融,促成乡邻间互谅互让,达成共识化解纠纷。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喀拉玛盖人民法庭成立了“马背法官”队伍,在该镇17个村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此外,在夏牧场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不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就地办案、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督促履行,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喀拉玛盖人民法庭还依托“冬不拉调解室”,积极扩大人民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的影响力,努力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成效。


据统计,“冬不拉调解室”自2015年设立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

02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2021年以来,新疆法院全面发挥“联动力”,内部联动深挖潜力,外部联动形成合力,上下联动激活动力,兵地联动增强实力,通过健全执行联动机制,深入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综源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实现后,正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新疆各级法院坚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完善“三统一”执行机制,压实中级法院对辖区基层法院的监督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分中院在对下管理中的枢纽作用,在全区法院创新开展“春季破冰”“雷霆风暴”“金秋执行”“冬季讨薪”等主题执行行动,让农民工、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过上“暖冬”,以执行实效践行“为民办实事”。


新疆还积极探索采取地方法院和兵团法院联合共建模式,加强兵地法院协作交流,对兵地互涉的民生案件、特殊主体案件、金融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充分发挥当地法院优势,集中统一进行财产查控、失信惩戒、罚款拘留等措施,破解兵地偏远地区人难找、物难查执行难题,发挥“1+1大于2”效果。


2021年,通过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强力推进“雷霆风暴”“金秋攻坚”“冬季讨薪”等专项行动,全区法院啃下了一批“骨头案”,向6.55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高令”,将3.83万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倒逼2.07万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