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疆法制报】58万余元被骗!只因一条乐评误认意中人
作者:记者 房佳伟 通讯员 刘琪玮  发布时间:2022-02-25 16:10:55 打印 字号: | |

音乐的治愈功能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听音乐、写乐评成为一部分人的生活常态。乌鲁木齐女子王萍(化名)却因喜欢一首歌下面的评论,让她损失了58万余元。


  2020年2月的一天,王萍打开一个音乐APP,在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评论区看到一条评论,说中了她的所思所想。当时的王萍正处于感情低谷期,这条评论让她觉得网络那边的评论者是自己的知己,便主动私信名为陈维(化名)的网友,给他说自己的生活状态、感情经历、内心想法等,甚至将陈维当作是自己喜欢的心上人向某(案外人)。


  其间,陈维极力辩解,向王萍解释他们并不认识。然而,得知王萍有精神障碍方面的问题后,陈维的心态变了,肆意冒充案外人士向某,向王萍骗钱,并诱导她“支持”自己的“医疗研发工作”,而做好“研发”需要购买实验设备等,还以购买游戏币、猫粮等理由向王萍要钱,不到一年的时间,陈维就从王萍处骗取了58万余元。


  2020年12月,觉得自己被骗的王萍向公安机关报案。当月10日,陈维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抓获。经讯问,陈维交代了作案全过程。


  陈维是山东人,也不是男性,而是一名女子。陈维了解到,向某是王萍的前男友后,陈维开始顺着王萍的“感情路线”走,为她营造了“我就是向某”的交流氛围,一步一步诱骗王萍为其转钱。为了方便收款,陈维还使用身边人的支付宝收款码,让王萍直接扫码付款,以显示自己把钱用在了“工作”上。


  2021年7月底,此案移交至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该院审查认为,陈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产共计58万余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诈骗罪,遂于当年底诉至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沙依巴克区法院审理后认为,陈维自愿认罪,其家人积极赔偿被害人12万余元,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且案发时陈维系未成年人,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遂作出判决,同意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陈维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8000元。


 

 
来源: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