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两会看·法院 |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发布时间:2022-01-25 16:04:42 打印 字号: | |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全区法院审结60.62万件,高院审结5271件。


人民法庭、综源治理、以保促执等一批新疆经验在全国推广。 


以党史学习教育开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牵引,专题教育37.3万人次,讲授党课1600余次,举办座谈交流800余场。 


主动请示报告242次,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涌现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等一批优秀干警。 


把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政治忠诚的试金石,研究制定401项整改措施,持续跟踪问效。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修订严打意见,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新收案件连续五年呈下降态势,各族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制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25条措施,向重点行业领域发出司法建议486份。  


依法尊重保障人权发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78.38%。对126名未成年罪犯适用轻罪记录封存,给青少年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提档升级11项90条“1+N”系列措施,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服务保障防范重大风险,积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共渡难关。从严惩处高息揽储、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96件,挽回经济损失11.47亿元。

促进“僵尸企业”出清,助力农产品产业做大做强,理直气壮为企业撑腰鼓劲。 


推动构建自治区层面府院联动大格局,依法审理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一审行政案件2197件,妥善审理1430件知识产权案件,诠释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审理环资类案件1.72万件,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冰天雪地。  


“110司法新模式”快速化解138个涉旅游纠纷,助力“新疆是个好地方”越叫越响。 


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倾力打造“一庭一品”,法庭使用率从60%上升到97.8%。 


主动融入1128个无讼乡(社区)创建,进驻政务大厅、群众服务中心,与基层组织纠纷联调、问题联治,推动49.5%的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前端。 


全面畅通立案渠道,当场立案率超过95%,网上立案率74.69%。 


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生活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1549.91万元,发放救助款1439.6万元。 


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涉民生案件7.15万件,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等关乎“一老一小”权益保障案件5.45万件。 


强力推进“雷霆风暴”“金秋攻坚”“冬季讨薪”等专项行动,啃下了一批“骨头案”,向6.55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高令”,将3.83万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倒逼2.07万人自动履行。

创新“质效考评+帮助指导”鞭策助推模式,优化党建引领业务的考评体系,12个指导组分片包联、上下捆绑、一体问效,15项指标均稳步提升。 


创新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坚决防止生效判决成为“空头支票”,首次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值。 


加快推进智慧法院4.0版建设,移动微法院访问量577.72万人次,网上立案24.53万件,让公平正义经得起检验。 


创建党员先锋岗619个、先锋合议庭82个、先锋接访组44个,让党旗在审判执行一线高高飘扬。 


力促全国法院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高规格召开,推动“两基地一中心”一期工程建成使用。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政策攻心、纪法攻坚双管齐下,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法律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开门纳谏征集意见4143条。


2022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新部署新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