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民法典融入我们生活——写在民法典施行一周年之际
作者:王娜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7:5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月1日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来这部10万余字的鸿篇巨制

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给人民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好处?

带着这些问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采访了法律专业人士以及群众


许多法律概念为人熟知


“楼上把厨房变成卫生间,能维权吗?”近日,在抖音平台,法律博主“@郭渠江律师”结合一个私自更改房屋结构的热点案例,分析阐释民法典第272条相关规定,严谨专业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吸引网友点赞留言。


“@郭渠江律师”抖音号的持有人为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渠江。他说,民法典是指导我们生活的法律规范,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族群众对这部法典有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普法需求。


鉴于此,郭渠江坚持边学习边普法,先后录制了400多条普法短视频,收获1万多名固定粉丝,每天都有网友留言咨询法律问题,涉及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抚养权利等,他都及时给予解答。


像郭渠江这样的法务工作者不在少数。我区各地各部门也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全年共下派普法宣传小分队5批25人次,组建流动普法宣传点14处,开展集中宣讲30余次。”12月18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朱祥东说,通过对不同群体分类宣传普法,有效推动民法典在边境一线落地生根。


郭渠江说,民法典中许多重要的民事法律概念,诸如居住权、人格权、离婚冷静期等新概念、新规定,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经典判例诠释重大意义

一年来,我区各级法院陆续宣判一批适用民法典的案件,那些具有实践特色、时代特征的法律条文,从纸面走进现实,经典判例诠释着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乌鲁木齐市民丁某和谢某于2016年7月合伙做生意,双方口头约定各投资50%用于项目建设。后来,因该项目盈利未达预期,丁某要求返还投资款。根据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相关规定,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丁某的诉求。


该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尚晓宁是此案的承办法官,她说,民法典对法律规范进行系统整合,更贴近国情和民生,全方位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其确定的裁判规则,是法官裁判案件的依据。


我区各级人民法院加强对民法典适用的专项研究和业务准备,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和授课,以应对新类型民事案件以及诉讼主体、内容、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为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打下坚实基础。


民法典的实施对民事检察工作也产生直接深远影响。我区各级检察机关既当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排头兵”,又当宣传普及解读民法典的“主力军”,推进法治信仰根植各族群众心中。


“学习、宣传、维护民法典,检察机关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沙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国金说,检察机关要把民法典贯通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公平正义更加切实可感

“房子是你的婚前财产,我不想占便宜在房产证上加我的名字,但是……”一天,阿克苏小伙小木与女友小古正在谈论结婚事宜,小古忽然提出,以防不测,能否给她加一个小木房屋的居住权。在咨询律师后,两人签订合同,到相关部门办理登记居住权手续,消除了小古的担忧。


民法典第366条规定,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民法典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小古说。


“居住权保障了弱势群体住有所居。”郭渠江说,在办理一些离婚案件时,他见过一些女方与男方离婚后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居住权将房屋使用权在居住权人和所有人之间进行分离,既可以实现特定群体的住房保障,也可以灵活地满足当事人的住房需求。


“除了居住权外,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郭渠江说,比如遗产继承问题。民法典扩大了遗产的范围,同时将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纳入遗产范围,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公民的合法财产,妥善维护了继承人的继承权利。


采访中,多位法律人士表示,随着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一定能收获更多法治红利。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