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弘扬英模精神 | 特邀调解员赵正和:怀揣热心 精益求精
作者:王书林,周荣杰 蔡文伟  发布时间:2021-12-22 11:03:38 打印 字号: | |

现年59岁的赵正和拥有27年党龄、31年中学教学经历,从任课老师、教导处主任、副校长到校长,他对教育事业孜孜以求。


2016年退休后,他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人民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像教书育人一样,赵正和对待每一次调解都一丝不苟,只要找到一个突破口,就会努力做动员疏导,力争早日化解纠纷。


赵正和精益求精的调解工作确保了良好的调解效果。随着经验增长,他接手的案子也越来越多。


赵正和调解的纠纷中大部分涉及农民工讨薪。他格外细心,力求调解结果公平公正。他坚信,把矛盾纠纷摆在法理交融的平台,秉持惠民护民的扎实工作作风,就能够找准纠纷化解的症结,有的放矢地开展调解工作。


今年4月,原告长某等5人从甘肃省来青河县务工,在被告胡某承包的工地上干活,双方约定了劳动报酬数额。工程结束后,被告胡某尚有8万元工资未付给长某等5人,长某等5人不断催讨,胡某均以各种理由推托。长某等5人将胡某诉至法院。


法院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将原告长某等5人引导至赵正和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赵正和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摸清了当事人的诉求。经过耐心细致地协商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于8月18日前支付原告长某等5人劳务费。


8月13日,双方到法院领取了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都表示对纠纷调解结果满意。


张某受雇于宁某,在承包地务工期间意外死亡。赵正和采取“背靠背”方式充分了解纠纷详情和当事人的诉求,同时查找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他精心作出调解方案,随后联手相关部门人员,经过5天的迂回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宁某同意赔偿12万元,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调解实践中,赵正和摸索总结出了“四个摸清楚”:把矛盾纠纷的事实摸清楚,把当事人的诉求底线摸清楚,把当事人的基本信息、性格特点、思维方式、人际环境摸清楚,把依据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摸清楚。


怀揣一片热心,坚守“耐心”二字,赵正和以他炽热的初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7年以来,他接待来访群众1650人(次),调解各类纠纷651件,成功化解582件,调解成功率达89.4%。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