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弘扬英模精神 | 张喜玉:践行司法为民 执行于无声处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3:31 打印 字号: | |

“人民群众想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最终要体现在法院判决结果能够落实到位。判决书上每一项判决的生效,都离不开法院执行工作的保障。”谈起执行工作,疏勒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执行局局长张喜玉眼中透着光亮。

贴近群众用心用情执行

2020年,张喜玉接到一起特殊的案件,被执行人周某有十几起案件在法院被申请执行,在执行中,一直找不到周某的行踪,马上就到春节了,如果拿不到钱,这些农民工如何能够回家过春节呢?张喜玉一直放心不下该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周某在乌鲁木齐的消息,即刻动身带领执行干警查找周某。1月的乌鲁木齐天寒地冻,他和执行干警的眉毛上都结了冰,但他们没有放弃,他下定决心无论多难也要找到被执行人,终于反复碾转两天两夜找到了被执行人。虽然耳朵冻了,嘴唇裂了,但被执行人找到了,这个案子也有了眉目,在向被执行人耐心讲解和释明法律后,最终周某拿出10万元,达成执行和解,几名申请人终于有钱回家过年了,而此时张喜玉又投入到新的执行案件中。


两年来,张喜玉带领执行局干警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查找线索,行程6万多公里,执结案件2200余件。短短一年时间,瘦了十几斤,可他却表示,作为执行法官就应该冲锋在一线,只要能够为群众解决问题,再苦他也愿意。

凝聚合力破解执行难题

2020年年初,他向院党组建议尝试将乡镇协同执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在得到院党组、县政法委的同意和支持后,他逐个乡镇地跑,遇到乡镇党委领导下村了,他就跟到村里,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及时和乡镇党委沟通,召开协调会进行座谈,向他们讲解协同执行的重要性。执行工作改革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2020年,在开展扫黑除恶黑财清底时,一名被执行人正在服刑,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后,判决的罚金一直无法执行,张喜玉主动与乡镇党委对接,和乡村干部深入被执行人家中反复给其家属做工作,最终其家属积极筹款,在短时间内将案款缴付给法院指定的账户,该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正是这个案件,使张喜玉更加坚定了建立乡镇协同执行机制的决心。

坚守初心释放司法温度

坚守在执行法官这一岗位,张喜玉坦言,难免遇到说情、“打招呼”之类的事情,可他从没有动摇过。他常讲,“德廉兼备是法官的职业生命,只要突破一次底线,不但会违法犯罪,更会永远失去内心最宝贵的东西”。张喜玉积极推进执行改革,先后成立4个执行团队、4个执行办案小组,实行“繁简分流”,运用灵活多样的执行技巧,使一大批案件得以有效解决,执行效率显著提升。

 
来源:疏勒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