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把诉源治理做深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9:51 打印 字号: | |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原则,采取“定点+流动”工作模式,逐渐探索形成了特色化热力纠纷解决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新格局。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作为努力方向,选派以副院长牵头的优质审判团队,成立环境资源人民法庭,采取“定点+流动”的工作模式,在全市主城区建立7个热力纠纷巡回审判点(诉源治理工作站),入驻经开区(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乌鲁木齐热力合同纠纷较为集中的20个大中型小区开展流动调解,每周安排法庭成员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实现对全市80%的用热群众和供热企业的全覆盖,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大对“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应用,全面掌握工作动态,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功能和资源,建立“在线调解室”,实现“线上”、“线下”定分止争,为案件调解、群众诉讼提供智能辅助,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坚持就近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的原则,邀请基层组织、司法所、社区律师、特邀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服务基层组织,助力乌鲁木齐市域“万人成诉率”下降目标。开展热力纠纷诉前调解培训,深化案件回访制度,主动“开门纳谏”,结合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供热企业发出司法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供热企业、特邀调解员等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和依法维权氛围。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倾听群众诉求,释法析理,答疑解惑,并编印热力纠纷宣传手册。法庭调解法官持续性开展纠纷源头实质化解工作,针对用热人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供热企业,使其做到精准施策,在服务理念、工作举措都有所改进。乌鲁木齐热力集团通过主动发放供暖管家卡片和多渠道、多载体的服务宣传,确定“服务管家”新理念,大量案件通过调解完成,有效推动了热力公司的正常运转。法庭调解法官通过扎实的功底、过硬的作风极大方便了群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一面面锦旗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于法院工作的肯定。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