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弘扬英模精神 | 答诗婕:没有太多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平凡和坚守
  发布时间:2021-12-13 10:15:24 打印 字号: | |

“执行工作使命重大,责任光荣,身为一名执行干警,深知我们守护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万万不敢懈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三级法官助理答诗婕说道。

2018年起,答诗婕同志负责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综合协调、事项督办、建章立制、沟通联络等工作,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却是平凡岗位上发自己光,尽自己热的执行人。



坚定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把工作当追求,眼里有光。她聚焦执行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挖掘基层“小创造”“微创新”蕴含的“大价值”,挖掘构建执行综源治理大格局,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执行工作经验,助力全区法院通过善意文明执行“小案件”推动民族“大团结”,在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将执行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重要载体,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向全国推介。

把岗位当阵地,脚下有路。聚焦“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后的长效长治,先后撰写起草工作措施制度20余件,通过出台规范,细化考核,明确任务、健全机制,构建了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助力把执行权装入“制度的铁笼”。

把执行当事业,心里有梦。她立足岗位,助力全面起底超过6个月、12个月、24个月未结的疑难复杂执行案件,分别建立统计台账,分析未结原因,制定工作方案,按周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对长期未结的“骨头”案件专题调研会诊,督促各级法院依法依规提高执行效率,提升执行效果,长期未结执行案减到历史最少。



坚定对事业热爱之情,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执行事业添砖加瓦的“热心人”。先后赴15个地州帮助指导,落实月通报工作,起草专项通报20余期;围绕“亮剑执行难 护航新发展”,助力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治理”“部门联动”“送法进企、进乡村、进牧区、进校园”等执行专项活动。结合执行领域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对标6大类问题,制定27条硬核措施,助力全区法院强弱项、补短板。

紧盯 “急难愁盼”的“知心人”。起草《开展“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推进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剑指执行不规范的“黑脸人”。针对终结本次执行不规范问题,赴克拉玛依市、巴州等10个地州法院进行案件评查,通过案件评查、电话回访、随机抽查等形式累计评查案件300余本,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9次参加院、局帮助指导组,助力对体量大、问题突出、进展缓慢的法院“点对点”“一对一”跟踪问效、对账销号。

坚定服务群众之心,扎根基层一线践诺


心里有烛火。答诗婕同志践行执行干警的初心使命,积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去。围绕“服务基层、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主动要求前往安宁渠法庭,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打开法结,舒缓心结,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其中,跟案90余件,成功调解案件40余件,帮当事人握手言和。

践诺有力量。围绕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精准帮助指导、及时执行约谈、实时执行督办、单独执行考核、健全平安建设、落实“一案双查”等,帮助全区法院同频共震、齐头并进。紧盯前端风险,末端权利,围绕构建“立审执”全链条贯通、一体化协同联动机制,将执行要素分解到“立审执”各环节,将“纸上权利”切实变为“真金白银”,十条措施、以保促执工作经验均被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动态》刊载供全国法院借鉴。

“我的身后是新疆千余执行战线的战友,面对艰苦条件,他们无一后退。执行法官在哪,在执行的路上。身为界碑,只为守护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公里”,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答诗婕如是说。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