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疆法制报】“大数据+铁脚板” 这个法庭有“智慧”
  发布时间:2021-12-01 17:01:40 打印 字号: | |

石油人民法庭位于哈密市伊州区城乡接合部,是典型的城乡法庭。近年来,该法庭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线上调解减诉累

今年11月初,程某等人在完成段某承包的某工地劳务,索要劳务费过程中与段某的工地管理人员发生争执。辖区派出所出警,初步调解未果,民警立即与石油人民法庭联系。法庭干警赶到现场后得知,段某此刻身处江苏,干警在程某等人与承包方人员均在场的情况下,立即对争议的劳动量进行评估测算,固定证据。随后,法庭干警、派出所民警和双方代表到法庭处理纠纷。
石油人民法庭副庭长朱雪荣了解案情后,通过电话和段某取得联系,从情、理、法角度出发,劝说段某及时筹款支付劳务费,同时以案释法,劝说程某等人理性维权。
最终,双方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达成协议,当晚,程某等人收到了段某支付的劳务费。
如今,石油人民法庭已实现“法庭在线多元调解平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数据互通,为当事人提供远程视频调解、电子签名、线下调解流程管理等功能,在一方当事人不方便到场的情况下,可以远程视频解决异地调解难题,大大缩短纠纷解决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

一线工作顺民心

石油人民法庭受理的多为婚姻家庭、合同、侵权等民事纠纷案件,这些纠纷案件往往案情简单,但仅通过释法难以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立足实际,石油人民法庭着力打造以法官名字命名“雪荣调解室”。
今年6月,未成年人马某来到石油人民法庭起诉其父亲索要抚养费。马某称,其父母2012年协议离婚,约定其随父亲共同生活,实际她一直随母亲生活至今。
在此期间,父亲没有支付过抚养费,母亲身患残疾,二人生活极其困难。双方就抚养费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马某希望通过法律手段向父亲索要抚养费。
朱雪荣考虑到马某母亲行动不便,便来到其所在的二堡镇就近化解矛盾。几把小板凳、一张小方桌和几个桌签,组成了一个简易的审判庭。庭审中,她与父女二人多次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协议,马某父亲每月支付马某生活费500元。
朱雪荣常告诉干警,“走到群众身边去,多为他们办实事,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
针对农忙时节农民忙于农活、外出不便的问题,石油人民法庭探索推出“流动法庭”工作法,利用农民休息和晚上时间到家中询访、调解、送达法律文书。同时,该法庭推行“一线工作法”,即把法庭搬到农场(社区)、田间地头、百姓家门口,从而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大数据+铁脚板”,石油人民法庭加强诉源治理,真正实现了司法服务“零距离”。

 
来源: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