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弘扬英模精神 | 沙力塔娜提·鲁汗:草原家庭幸福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16:06:07 打印 字号: | |

三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在基层法院一线,日复一日地处理家长里短,以她娴熟的调解技能赢得当事人的信赖,演绎了基层法官的精彩人生,她就是哈巴河县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副科级审判员沙力塔娜提·鲁汗。


她热爱法官职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和审判员一起上山下乡去办理各种案件,不规律的作息已是家常便饭,由于山路难行,常常需要徒步行走几公里,脚肿了,腿酸了,可她没有一句怨言。


针对基层法院离婚案件居多,沙力塔娜提成立了哈巴河县法院首个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家事审判团队——“沙力塔娜提”特色法官工作室,每年办理200余件各类诉讼案件,结案率为100%,无超审限、发改案件,息诉服判率100%。


2019年12月,阿某将其儿子诉至法院,原来其儿子常年酗酒,对家庭不管不问,无奈之下阿某提出与儿子分家,乡司法所调解无果,父子二人还因此发生了争吵。沙力塔娜提接到案件后,对阿某的儿子展开了耐心细致地说教,其儿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表示今后会不再酗酒,赡养好父亲,一份即将破裂的亲情被挽救了……


2020年3月的一天,两名当事人带着一个小男孩来到法院。原来双方已离婚,女方因得了癌症,双方都不愿抚养孩子,一阵激烈地争吵后,孩子的父母竟都抛下孩子扬长而去。沙力塔娜提带着孩子回到家中,给孩子换衣服喂饭,精心照顾。期间,她多次前往孩子的父母家中进行劝说,她真挚的情感感动了女方的父母,孩子的姥爷决定收养孩子,双方矛盾也渐渐缓和,家庭亲情、孩子幼小的心灵得到了安抚。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惧辛苦,不怕麻烦,对来访的群众,她热忱地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真诚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偶尔,她还会将家中的衣物捐赠给困难的当事人,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沙力塔娜提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感情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位当事人,细致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使她面对当事人激烈的对抗更容易找到解决纠纷的突破口。特别在婚姻家庭案件方面,她根据自己的生活实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常常能使案件得到很好的解决。她耐心说服、劝导、宣传,其调解作用更显突出,把法律的睿智、刚性和冷静与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热情揉合在一起,入情入理入法地息纷止戈,取得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十多年来,沙力塔娜提的足迹遍及全县各个乡村的山山水水,她所审结的每一件案件都是她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她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乐章。

 

 
来源:哈巴河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