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自治区高院凝心聚力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04 11:59:54 打印 字号: | |

10月18日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根据中央第十六督导组部署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在全区法院范围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区法院突出整治顽瘴痼疾,全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心全意解决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加力加快攻坚克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扎实有序推进评查化解工作

自治区高院闻令而动

坚持“四不”原则

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办

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


坚持认清形势

思想上不留“盲区”

主要领导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组成员站在评查化解第一线,既分工负责,又齐抓共管,及时解决难点;相关部门深耕责任田,聚力攻坚,确保化解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通力协作

落实上不留“死角”

举全院之力、集全员之智,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交办、调卷、审核、汇总等工作,实现工作联动、问题联治、难题共解。


坚持聚焦问题

评查上不留“尾巴”

以“结案就是息诉罢访”“化解就是解开心结”为标准,对案件线索区分轻重缓急、用力强弱,划类型、分步骤,综合采取疑难复杂案件领导包案、专业法官会议问诊、交叉互评互查等方式,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实体处理、司法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视,确保结论客观公正。


坚持分析原因

化解上不留“余地”

全面梳理、深度研判,深挖彻查潜藏在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逐案形成线索核查报告。准确掌握信访人诉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等工作,帮助群众彻底解开“法结”和“心结”,最大限度实现息诉罢访。 


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总结提升环节,自治区高院将继续保持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牢固树立四个无终止理念,做到评查有结束、化解无终止;查纠有结束,查办无终止;整顿有结束,为民无终止;整治有结束,长治无终止聚力抓好顽瘴痼疾线索核查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工作,加力加快查纠整改并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确保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