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教育整顿 | 自治区高院“严细实”抓好建章立制 “三强化”推动常治长效
  发布时间:2021-11-03 12:33:54 打印 字号: | |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聚焦长期以来影响司法公正的难点堵点痛点,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突出建章立制,“严细实”堵塞漏洞、补齐空白,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

自治区高院注重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法律问题,制定《关于建立审判执行案件政治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全面客观、评用并重、全程管控的政治评价机制,助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确保党的主张、党的意志贯彻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建立层报机制,对难以化解的案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或审判委员会会议集体评审,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针对涉案款物发放工作,制定《案款管理暂行办法》,对案款收取、保管、发放和管理全方位规范,强调使用“一案一账号”的管理方式,让当事人“纸上权力”及时兑现为“真金白银”。

>>>>“细”处着眼,强化履职保障

自治区高院制定进一步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的12条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要求,建立统筹协调、分工负责、政治必训的制度确保精准施训、靶向教学。同时还通过承办部门授课评估、法官培训考试检验、法官调训质量评估,突出实务、实践、实效导向,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政法英烈家属关心关爱工作12条措施,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加强教育就学、协调医疗救助、提供就业帮助等方面帮扶,推动在高院机关形成崇尚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烈的良好风气。

>>>>“实”上见效,强化监督管理

自治区高院进一步规范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出台审委会委员履职考评规定,形成正向激励导向。出台规范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机构参与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管理办法,按照公开、公平、择优原则,建立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机构名单库,推动全区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有序健康发展。出台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类办公资产管理,细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流程及监督检查责任,有效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