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周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1 16:34:01 打印 字号: | |

周强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集体学习研讨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2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各级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真理力量、价值立场、斗争精神和政治品格。党中央批准发布的第一批伟大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充分体现对党忠诚的鲜明底色,归结起来就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学习这些伟大精神,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法院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体会“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更加坚定自觉筑牢政治忠诚,自觉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始终立足司法职能服务于国家政治任务、服务于人民根本利益,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周强强调,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创新实践、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的实际成效。要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对标对表党中央最新部署,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保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深化一站式建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勇于自我革命,扎实深入推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将建章立制与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统筹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周强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和改革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狠抓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办好每一个案件上来,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要加强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分析研判,科学调配司法资源,科学组织审判执行,强化数据统计分析。要依靠深化改革、科技应用、科学管理,为审判执行赋能,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运用。要关心关爱干警,落实保障措施,坚决为敢于担当、秉公司法的干警撑腰鼓劲,进一步做好行政装备、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工作,为干警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沈亮,民四庭庭长王淑梅作重点发言。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姜伟、陶凯元、马世忠、杨万明、杨临萍、刘贵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娜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