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法官进牛圈、钻鸽棚,这样的服务百姓很认可
作者:王晨 董彦良 谢忠琴  发布时间:2021-10-24 10:06:57 打印 字号: | |

塔木托格拉克人民法庭法官走访养殖大户。石榴云/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王晨摄

“最近牛羊还好吧?鸽子好像又多了!”10月14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艾合买提·依明和该院塔木托格拉克人民法庭庭长依米提·斯依提来到塔木托格拉克乡通古孜巴什村养殖大户李晓林家里,了解他家畜禽养殖情况。
  李晓林经营养殖合作社5年了,不但自己干得红火,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目前,他的养殖合作社共托养了60户村民的牲畜。
  “合作一定要规范,签订合同前要细心查看关键条款。”艾合买提又开启了“唠叨”模式,同时邀请李晓林担任牛鸽纠纷特邀调解员,发挥他的专业优势,多元化解纠纷。
  通古孜巴什村已连续3年未发生诉讼和信访案事件,是当地有名的“无讼村”。没人去法庭,法官便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就地化解纠纷。
  近年来,新和县大力扶持发展牛、鸽产业,塔木托格拉克人民法庭因地制宜,于今年年初设立“都护牛鸽调解室”,紧盯畜禽养殖中的矛盾纠纷和经营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让畜禽养殖户们规范经营、安心致富。
  9月的一天,依米提在村里入户走访时,新和县心连心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买尔·吾斯曼向其反映,8月底,他向饲草料供应商库尔班·肉孜订购了45万元的饲草料,可对方只运来15万元的饲草料。“现在我不想要他的饲草料了,让他退钱也不给退,我该咋办呢?”艾买尔向依米提求助。
  依米提联系到库尔班,并找村里的老党员一起对双方进行调解。老党员讲理,依米提说法,库尔班承诺:先用一辆大型装载机作抵押,9月底前向艾买尔返还30万元饲草料订购金。
  10月初,依米提又来到艾买尔的合作社走访,得知库尔班拖欠的订购金已支付完毕,依米提嘱咐艾买尔明确合作社的生产方向、算清合作收益比例,并将新和县人民法院2021年第一批失信曝光人员名单张贴在合作社门前,有效震慑和打击“老赖”的同时,提醒周边的畜禽养殖经营户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履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今年以来,“都护牛鸽调解室”共向辖区村民开展普法宣传30余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近20件。
“村民们常说,塔木托格拉克人民法庭的法官不坐庭,而是三天两头进牛圈、钻鸽棚,这种司法服务方式实现了‘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也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艾合买提说。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