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立案信访
察布查尔县“智慧法院”为民解忧
作者:李续群 格玉洁  发布时间:2021-10-22 11:25:04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法院“搭乘”“智慧法院”快车,派出人民法庭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迎来“加速度”,持续释放线上庭审、电子送达等信息化红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10月18日,家住尼勒克县的刘某致电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爱新色里人民法庭寻求帮助,今年9月7日,他向该镇的富某支付了5000元订金,欲收购他家的玉米秸秆,但富某因自家养殖规模扩大,无法按约向刘某提供秸秆,也没有退还订金,目前富某在外地务工,电话也无法接通。了解情况后,李麟善法官当即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指导刘某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并于次日通过村委会联系到了在外务工的富某,通过音视频调解“隔空”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富某当即退还了刘某的5000元订金。

  目前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两个派出人民法庭均实现了“一站式”解纷,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网上立案、缴费、庭审等司法服务;均已建成科技法庭,人民法庭的庭审活动可以做到庭审直播,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21年前三季度,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法院两个人民法庭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501件,其中运用音视频调解结案占比达73%,运用电子送达系统向当事人送达各类法律文书895次,运用云庭审系统开庭28次,庭审直播4次,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提供了“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