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教育整顿 | 吐鲁番市中院“五个维度”激发队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7:28 打印 字号: | |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队伍管理把脉问诊、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在党建引领、班子建设、责任落实、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五个维度内挖潜力,队伍管理释放出了新效能,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跃居全区法院前列。

以融合推动为先导,党建引领夯根基

实施“党建+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专项行动,对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述职、融合测评,强化党建在执法办案中的引领作用。实施“品牌创建”工程,选树“过硬党支部”“审判执行先锋团队”“案件质量标兵”等先锋岗,创建“阿依古丽调解室”等6个特色品牌,选树2位身边人为先进典型,评选出18位优秀青年干警为先进表率,形成比学赶超示范效应。

以示范引领为先导,建强班子作表率

中院党组在充分发挥“管方向、保大局、抓落实”领导作用的同时,提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着力发挥“头雁效应”。院领导主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等“硬骨头”,对上诉案件和信访积案当事人开展判后答疑。两级法院形成担当作为、敢打敢赢、善作善成的良好作风。

以精细管理为先导,细化责任保落实

实施审判质效精细化管理,狠抓案件办理流程节点管控,切实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建立审管动态分析通报机制,实行周例会、月通报、季述职测评管理机制,强化分析预判,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对下帮助指导联动机制,中院党组成员、各庭室每月赴基层法院包联指导,基层法院案件质量得到迅速提升。建立督办工作机制及督办清单,狠抓跟踪问效,让工作滞后庭室“红脸出汗”实起来。

以内部挖潜为先导,人才培养激活力

将青年干警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实施青年干警“成才计划”系统工程。建立青年干警“导师”制结对培养工作机制,助推青年干警迅速成长。实施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工程,常态开展“新时代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宣传优秀年轻干警事迹,激励干警创先争优担当作为。

以关心关爱为先导,文化建设沁人心

加强人文关怀,建立阅览室、健身房等设施,成立文体活动小组,在干警生日当天送上祝福,疏导缓解干警身心压力,让干警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营造感情留人的浓厚氛围。


 

 
来源: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