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扶养费”怎么要?社区法官工作站来助你一臂之力!
作者:欧莎  发布时间:2021-10-16 09:44:26 打印 字号: | |

2021年7月,法官工作站在克拉玛依市西月潭日和园社区正式设立。得知这个消息的居民刘女士来到了工作站,向法官诉说了她的诉求。


(扶养费是指各种社会关系中针对于“弱者所发生的经济供养和生活扶助的费用。)


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6月,69岁的刘女士与陈先生协议离婚,按照双方离婚协议约定,陈先生每月需支付刘女士500元扶养费。往年,刘女士都能按时按点从社保局直接领取这笔费用,可就在前几年,这笔费用却未能按期支付。


刘女士遂打电话与陈先生沟通,陈先生称该款都是由社保扣划的,自己并不知道怎么回事,刘女士只好到社保局去询问原因。社保局答复刘女士称,陈先生与刘女士的约定应由双方自行协商解决,现在社保局不再从陈先生账户中扣划此款项。此后刘女士再次找陈先生沟通,陈先生答应支付,但由于身在外地,加之年事已高,不便每月出去打款,只能由社保局从中代扣。此时刘女士犯难了,社保局现已明确告知她不会代扣这笔款项,而陈先生又不愿自己打钱,坚持要求社保局代扣。无奈之下,刘女士想起诉至法院要求陈先生支付扶养费,但苦于自己年事已高又不识字,一直未敢去法院提起诉讼。


就在这时听闻居住的社区有了法官工作站,遂将自己的困难向工作站的法官一一道来,希望能够得到帮助。法官知悉案件情况后,立即展开了调解工作。由于陈先生不在本地,为了方便当事人,调解法官拨打陈先生的电话核实情况后,陈先生委托其子陈某参加此次调解处理。经调解刘女士与陈先生达成了新的扶养费支付方式,终于能够在每月按时收到自己应得的扶养费。事后刘女士紧紧地握着法官的手表示谢意:“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感谢你们!”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为便于倾听群众诉求,延伸司法职能,在市区的75个社区(村)均设立了法官工作站,将诉讼服务向前端延伸,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司法更有温度!



(工作站法官向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来源: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