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小法庭 大作为丨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办案巧花心思 解纷因地制宜
作者:古雪丽 赵晓琳 侯双妹  发布时间:2021-10-15 12:41:18 打印 字号: | |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色也克人民法庭法官在田间地头开展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乡村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紧扣乡村治理需求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坚持立足区域实际,打造出一批扎根基层、务实为民、亮点突出的新时代人民法庭。

  “你们能化解心结,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8月2日,在疏附县人民法院布拉克苏人民法庭“玉素甫江法官工作室”里,法官玉素甫江·吾舒尔、特邀家事调解员与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的当事人进行视频沟通。

  当日,在玉素甫江的调解下,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

  今年4月,布拉克苏人民法庭成立以调解“家事纠纷”为主的“玉素甫江法官工作室”。在实际工作中,该工作室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情、理、法”相融合的案件调解模式,结合玉素甫江耐心、细心、暖心的“三心”工作方式,将传统诉讼模式转变为柔性庭审模式,在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的同时也利于当事人之间的情感修复。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人民法院铁热木人民法庭法官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各人民法庭探索工作新方式,很好地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

  伽师县人民法院和夏阿瓦提人民法庭强化诉调对接,做好诉讼服务多元化解,以村(社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人民调解组织为依托,与当地司法局联合在311个行政村成立多元解纷调解室。此外,还建立人民法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调解委员会民事纠纷三级网格调解体系。

  疏附县人民法院乌帕尔人民法庭创设诉前环节普遍指导、诉时环节跟踪指导、诉中环节个别指导、诉后环节案例指导“四环指导法”,加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等业务指导与培训,从源头上促进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

  今年1月至8月5日,疏勒县人民法院洋大曼法庭共受理案件163件,均为调解结案,调解率达100%,就地化解矛盾230余件,司法确认83件。

  洋大曼人民法庭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诉源治理联席会议机制,凝聚更强大的工作合力,畅通诉源治理渠道,协同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该法庭在洋大曼乡政府及所辖16个村设置多元解纷工作室(站),配备17名人民调解员,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现已初步形成“驻村调解员+村多元化解工作室+法官参与指导”的调解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喀什地区巴楚县人民法院英吾斯塘人民法庭法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在特色人民法庭的打造中,各团队带头人因地制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莎车县人民法院托木吾斯塘人民法庭庭长阿布都热西提·麦麦提扎根基层25年,足迹遍布所辖乡镇的每个角落。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阿布都热西提使用“新疆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等信息化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并将信息化技术作为提升庭审效率、提高诉讼质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阿布都热西提还是当地“村委会课堂”“巡回法庭大宣传活动”的常客。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生动开展基层普法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创新无终点。据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将持续推进“枫桥式法庭”创建工作,结合人民法庭工作实际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多角度、深层次、全覆盖的诉源治理网格体系,将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引向深入。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