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景区法官”葡萄架下忙普法   九十四个旅游巡回法庭服务新疆旅游发展
作者:潘从武  发布时间:2021-10-11 11:31:48 打印 字号: | |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法治日报社派出5名记者,赴新疆开展主题采访活动,记录过去一年全疆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取得的成绩。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专栏,生动展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反映各族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关注。
  秋风送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串串晶莹剔透、色泽鲜亮的葡萄挂满枝头。
  来自云南昆明的游客王薇和刘秀英,坐在葡萄架下,一边品尝甘甜的葡萄,一边向正在景区开展普法宣传的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葡萄沟景区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史孟瑶咨询有关旅游、消费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没想到在景区里游览美景的同时,还能学到和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这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接地气!”来自四川德阳的游客陈晓敏,从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如克业·尼亚孜手中接过民法典宣传册后开心地说。
  《法治日报》记者今天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以来,新疆法院大力推进旅游法庭及其巡回审判点建设,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及时跟进新升级了12家4A级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并在部分3A级景区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
  截至目前,新疆已设立94个旅游巡回法庭,通过构建特色旅游司法服务保障品牌,为新疆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司法保障。
  史孟瑶是高昌区法院立案庭法官,同时也是葡萄沟旅游巡回法庭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葡萄沟旅游巡回法庭在葡萄沟景区内提供电话受理、诉前调解、巡回审判、即时执行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旅游纠纷可实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和立即执行。
  记者在景区看到,为了给葡萄沟景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旅游巡回法庭在景区醒目位置摆放了法庭标志牌、在景区游客中心摆放了诉讼服务指南和新疆移动微法院二维码,在景区售票点、摆渡车等处都张贴了法官联系卡。
  据介绍,成立至今,葡萄沟旅游巡回法庭已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无一件进入诉讼程序。法庭还结合景区案件纠纷特点,梳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与景区旅游执法大队进行沟通,提出司法建议10余条。
  葡萄沟旅游巡回法庭还与吐鲁番市高昌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旅游执法大队建立联动机制,采用“110联动”出警方式受理案件,加大对欺诈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支持保障构建旅游诚信体系。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万彬告诉记者,去年4月9日,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景区、葡萄沟景区、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景区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为新疆首批旅游巡回法庭。针对旅游胜地游客流动性大、行程匆忙等特点,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加强旅游纠纷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选派资深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团队,实行巡回办案。针对吐鲁番“一日游”较多的特点,旅游巡回法庭力争纠纷当日受理,就地解决、即时履行。不能即时履行的引导其申请司法确认,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及时立案裁判。
  旅游巡回法庭开启了新疆旅游景区便捷司法服务新模式。
  今年6月7日,来自甘肃的自驾游游客王某、马某夫妇驾车途经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时,车辆玻璃被山上一奔马溅起的石块砸烂。
  游客王某当场找到引发险情的骑马者努某和加某,要求二人对车辆玻璃进行赔偿。努某、加某二人以骑马不知情为由,拒绝赔偿。
  僵持不下之时,游客马某看到那拉提旅游巡回法庭张贴的便民联系卡后,提出前往旅游巡回法庭寻求法律帮助。
  双方当事人来到法庭后,当日值班的法官阮金彦用诉前调解方式化解此纠纷,以民法典中关于“紧急避险”的相关规定,向努某和加某讲清引起险情人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经过耐心的释法析理,努某和加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当场支付了车玻璃赔偿款,矛盾很快得以圆满化解。
  据记者了解,今年截至目前,新疆旅游巡回法庭化解矛盾纠纷达到2020年全年的近9倍,调解率达98.4%,为旅游消费提供了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的“110”式司法服务。
  针对旅游纠纷具有的证据不易固定、当事人行程匆忙等特点,新疆各地法院加强旅游纠纷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选派资深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专业旅游合议庭处理旅游纠纷,提升旅游纠纷案件的审判水平。
  新疆各级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不仅加快了涉旅纠纷的化解,还帮助景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提升了景区品质和旅游感受,全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这张亮丽名片。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