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践行司法为民 新疆法院先进代表亮相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10:23:26 打印 字号: | |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新疆、广东、浙江、北京的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围绕“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践行司法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30多年来,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的马合沙提·扎依甫走遍了整个巴里坤草原,审理了3000多件案件,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法官”。一次,为了去调解纠纷,马合沙提·扎依甫在大雪中被困了一夜,耳朵和脚趾被冻伤。“但是事情圆满解决了,我感到非常开心。”他说。



“今后要继续当好海陆丰卫士。”来自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黄海钦,是现任广东省陆丰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作为刑事法官,黄海钦认为,第一条就是不能出现冤假错案,要守住疑罪从无的底线,把牢防范冤假错案的防线;第二是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特别是要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第三是要让被害人及其家属受到的伤害及时得到修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何理解公平正义?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辽敏告诉记者,她理解的公平正义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一方面当事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另外一方面,法官同样感受到了职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法官要不断学习,用高科技手段助推司法能力的提升,解决法院、法官以及当事人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在她看来,创新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是一条坦途,一定会有很多挑战和困难。作为一名互联网时代的法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到法院执行岗位工作的赵鑫,是来自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他带领团队办理的案件数已经超过1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5亿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碰到因为客观原因暂时不能执结的案件,该怎么办?赵鑫表示,对于这类案件,会依法进行详细的调查,调查后会把相关的情况向申请执行人进行反馈,做好给申请执行人的解释工作,让其了解、知晓执行情况。

“执行办案系统有一个非常好的机制能够保障后续执行工作跟得上,该系统可以每半年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复查,一旦复查到他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就会对该案件继续恢复执行。”赵鑫称,对于僵尸企业,法院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依照破产程序,让其退出市场。此外,如果申请执行人碰到了执行不能的案件,但因为案件导致生活很困难,法院还有相关的救助机制,最大化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来源:CCTV、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