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媒体聚焦 | 开学啦!公检法司联手同上普法第一课
作者:如 歌  发布时间:2021-09-08 10:58:51 打印 字号: | |

在轻松欢快的音乐声中,卡通人偶小熊、彼得兔手捧《新学期法治课程表》走进教室,为同学们逐一分发起来。现场欢声笑语,一片沸腾,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就此拉开了帷幕。

9月6日,在全市各小学开学之际,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司法局环卫路司法所邀请沙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沙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成年工作组、沙区公安分局环卫路派出所警务站工作人员共同走进乌鲁木齐市第115中学(小学),为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播撒法治阳光,护航健康成长”。

当天,新开学的同学们非常兴奋,因为来自公检法司各部门的叔叔阿姨们不但送来新学期寄语,还带来了不同的礼物。

环卫路派出所警务站站长、乌鲁木齐市第115中学(小学)法治副校长王洪强为同学们赠送了经典法治绘本《正义岛上的马特人》;环卫路司法所司法助理员戴晶为生活较困难的学生赠送了印有法治宣传内容的圆规套尺等学习用品。

戴晶说:“你们手里这小小的一张课程表、一盒套尺,寄托着叔叔阿姨对你们的关爱和期望,上面印制的字字句句和图画都在告诉你们怎样用法律的武器来爱护自己和保护自己。需要帮助就打电话,我们的电话都在上面……”

活动进入到了看情景剧知法、学法、用法的环节。

乌鲁木齐市第115中学(小学)五年级4班的同学现场表演了手偶绘本剧《正义岛上的马特人之我的宝石果》,向同学们演绎了财产所有制的法律原则,引来一片热烈的掌声。

“自己的东西被人拿走了怎么维权?”“未成年人盗窃他人物品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吗?怎么看待公共车上不给老年人让座的行为?”……沙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徐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说法释理。

又一个手偶情景剧上演了。学校食堂里,小雪同学不小心撞到了小康同学,菜汤撒到了小康的新鞋上,小雪立即道歉,小康不依不饶:“你给我把鞋上的菜汤用手擦干净!”小雪委屈地哭了,小康举起手就要打小雪,被正巧经过的老师及时制止。

问题来了,“什么行为会构成校园欺凌?如果遭遇校园欺凌你该怎么办?”“如果小雪因此被医生诊断患上了抑郁症,她的家人可以起诉对方要求承担治疗费以及精神损害赔偿金吗?”……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回答,沙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成年工作组检察官刘琪玮一一进行了点评,并给同学们合理合法的建议。……

在活动尾声,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戴晶向同学们介绍了法治进校园的活动规划。“同学们对法治进校园的活动充满了向往。”乌鲁木齐市第115中学(小学)德育副主任高晓铮在总结讲话里说。

活动在全体同学“遵纪守法、人人有责”的诵读声中结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新学期,期待同学们健康成长。








 

 

 
来源:长安新疆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