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疆法制报】媒体聚焦 | 协同推进 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作者:张卫玲  发布时间:2021-09-07 10:37:49 打印 字号: | |

多年来,昌吉州两级法院牢牢把握平安建设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以点带面开展平安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前不久,昌吉市人民法院滨湖法庭现场指导人民调解员顺利调解13起金融系列案件,为金融机构挽回损失470万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37000元,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也体现了小法庭在诉源治理、矛盾化解、平安建设中的大作用。

6月25日,昌吉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记者 张卫玲 摄

2020年以来,昌吉州两级法院不断探索和创新“枫桥经验”,指导基层法院7个“枫桥式法庭”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协助乡镇创建“无讼”村、“无讼”社区,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同时,为防止诉源治理走样变形,出现新的“立案难”,加强立案、审判、执行等关键环节衔接和对办案主体的全面管理。全面推进诉源治理2年来,昌吉州7个县市“万人成讼率”呈连年下降趋势。

2019年以来,昌吉州中级法院提高审判质效,率先设立速调快审区,建成“线上线下”3个特色调解室。设立全区首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天山天池、江布拉克等重点景区设立8个旅游巡回法庭,在“访惠聚”工作队驻地、乡镇、街道、部分社区建立91个“法官工作室”,审判工作质效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昌吉州两级法院受理案件34710件,其中民商事案件16274件,诉前调解7259件,诉前调解成功5759件。






 

 
来源:新疆法制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