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疆日报】弘扬英模精神丨张雪莉:当好群众的“大管家”
作者:杨舒涵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4:23 打印 字号: | |

“你看看漏水点在电梯井里吗?仔细查看有没有渗漏,拍好照片,留好证据……”8月5日一早,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张雪莉的办公室,她正在耐心地与一名当事人讲解如何取证。

 张雪莉是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负责人。她从业20多年,理论知识扎实,审判阅历丰富,是大家公认的业务“标杆”,经常有法官就重大疑难案件跟她咨询请教。

工作中的张雪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摄

  张雪莉做过这样的总结——一名法官,不能只懂得审判,还要做一个耐心细致的倾听者,多管闲事的“大管家”,能承担起多面手的角色,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近年来,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接到一些房屋漏水纠纷案件,张雪莉的团队主要承接处理这类案件。“因处理案件需要,我们会向物业公司维修人员、装修工人学习排水管架设、漏水点成因及排查等方面的知识,找到有力依据,便于高效裁判案件。”张雪莉说。

  去年6月,乌鲁木齐下了一场暴雨,某老旧小区一五楼住户对排水管做过改装,接口处出现裂口、脱胶,导致大量雨水涌入三楼两位七旬老人家。事后双方多次协商无果,今年7月6日对簿公堂。

  “双方都是老年人,往返奔波、劳心费神。”张雪莉说,本着减少当事人诉累、快速化解纠纷的原则,她和同事来到当事人家中就关键的赔偿金额等问题进行现场调解。了解到双方是老邻居,又是山东老乡,她便用邻里情、老乡情作为切入点,分别谈话,化解负面情绪,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将赔偿金当场履行完毕。

  “经手人更换频繁、取证难,造成房屋漏水案件责任承担认定难、裁判难、调解难。”张雪莉说,今年上半年,团队成功调解了4例此类案件。

  去年5月至今年7月,张雪莉和她的团队审结房屋漏水案件23件,调撤率66%。“这种案件调解起来很有难度,张法官确实很专业。”提起张雪莉,案件当事人温裕这样评价。



       从今年年初至7月,张雪莉带领的团队已审结民商事案件1356件,调撤率80%以上。她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21年上半年全区法院办案先进个人”。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