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伊犁州法院多举措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4:45 打印 字号: | |

近期以来,伊犁州直法院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以学为先,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学习研讨全面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两级法院党组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干警自学、研讨交流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干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有领学、有笔记、有研讨、有心得。制发“口袋书”300余册,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党建网、“两微一端”等载体,为干警潜心自学创造条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研讨120余次,分享心得体会800余篇。

专题宣讲深入学。两级法院党组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万名党支部书记大宣讲”活动,结合“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等群众工作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微宣讲,厚植广大干警和各族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00余场次。

主题党日灵活学。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十个一”活动,开展过政治生日、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诵读红色故事、主题诗朗诵、重温入党誓词、慰问老党员、主题手抄报比赛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职责和使命摆进去,有效激发了党员干警的工作热情。截至目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2场次,参与干警1300余人。

坚持党建引领,学习教育推深走实

坚持“政治建院”方针不动摇,突出“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创建标准,把品牌理念植入党支部建设,9个党支部结合主责主业开展“抓引领保方向,抓机制有创新,抓监督激活力”“保稳定、反腐败”“立足岗位做示范,瞄准审执抓规范”“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等各具特色的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对执法办案基本单元全覆盖,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州分院机关党委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第一责任,统筹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持续深化整治顽瘴痼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防体系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收到中央督导组和自治区、自治州指导组充分肯定。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监督,加强审判团队建设,严格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打破庭室界线,优化人员配置,建立责权清单,严格绩效考核,推动形成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浓厚氛围。目前,州直两级法院政治建设和审判执行综合绩效考核成绩位居全区各地州、市法院第一。

做好结合文章,为民步伐更加强劲

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与审执中心工作相结合。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强化落实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1+N系列措施,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对外开放、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等重大任务,制定《对下业务指导工作方案》,选派精干力量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12次。全面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诉服体系,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构建起“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跨域立”四位一体的便民立案新格局,审限内结案率100%。充分发挥州直基层法院18个“枫桥式”法庭、214个速裁(调解)团队、12个品牌调解室、672名人民调解员、11个4A级景区成立旅游法庭、124个村队(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点、77个法官工作室及巡回审判点作用,持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各族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紧贴群众“急难愁盼”,州分院180余名党员干警积极参与承诺践诺评诺、村(社区)“双报到”“法治大宣讲、法典大学习”等活动,帮助9个包联村245名富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协调6家医院20批次到9个村进行了义诊,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室9个,帮助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村打造乡村文化阵地,捐赠各类文化科技用书800余册,引进资金15万元,投入资金69万元,干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48件,捐助资金6.2万元,人民法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服务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来源:伊犁州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