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同心筑梦 法耀天山——全国法院援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5:24 打印 字号: | |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统筹部署下,新疆法院及19省市兄弟法院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人民法院援疆工作。特别是援疆法院想新疆法院之所想,急新疆法院之所急,帮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有力促进了新疆法院各项事业发展,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大人才智力支持,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援疆法院抽调精干力量,优化援疆人才结构,先后选派184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干警,采取挂职培训、组团支援等方式,帮助和带动新疆法院干警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大双向交流培训力度,受援法院前往援助法院交流学习104批次,挂职锻炼182人,定向培训605人次,助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加大经费装备投入,办案条件明显改善

最高人民法院协调财政部向新疆法院拨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各援疆省市法院筹措援助经费,助力新疆法院改善办公条件、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特别是全国部分法院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各援疆省市法院迅速行动,筹措资金,有力推动了“两基地一中心”项目建设,助力打造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国际司法高端智库平台、深化司法领域交流合作平台。

加大审判业务指导,司法能力明显增强

最高人民法院选派审判业务专家帮助新疆法院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援受两地法院干警深化沟通交流,通过联合调研重点课题,承办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开展业务指导,有力提升了新疆法院干警的履职能力和司法水平。 

全面交往交流交融,聚力盛开和谐之花

广大援疆干部把新疆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满怀深情投身“民族团结一家亲”、释法宣讲等各类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在走访交流、结对认亲、纾困解难中牢牢守住民族团结生命线,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回顾全国法院对口援疆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带领各援疆省市法院,用真心真情融入新疆,用真抓实干支援新疆,用“真金白银”建设新疆,有力改善了新疆法院的基层基础条件,促进了新疆法院的全面发展。全体援疆干部胸怀家国情怀,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团结奋斗、奉献边疆的动人乐章。


新疆法院将以全国法院援疆工作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通实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


饮水思源、感恩常在

向最高人民法院及援疆省市法院

表示衷心感谢!

向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工作过、奋斗过的援疆干警致以崇高敬意!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