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立案信访
乌市中院:多元解纷为群众 诉调对接办实事
作者:牛瑶  发布时间:2021-06-24 12:18:41 打印 字号: | |

秉持为民初心

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各项部署,于2019年起先后出台多项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以先行先试理念,邀请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组织加入特邀调解组织名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退休的法律工作者等加入特邀调解员名册,努力探索开展多元解纷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

拓宽解纷方式

多措并举吸纳调解力量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乌市中院党组积极应对,对内加强调解员管理,组织开展线上培训,采取灵活的在线调解,为不便到法院、调解组织所在地参与调解的当事人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当年,该院共计受理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067件、调解成功910件,调解成功率82.28%;诉中委托调解案件353件,调解成功345件,调解成功率99.42%;多元解纷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乌市中院共有特邀调解员86人、调解组织22家,按照特邀调解员的工作性质、专业特长进行了分组,以调解小组为单位对调解员进行管理、组织培训、分配案件。在调解小组的基础上,选取调解能力突出的优秀调解员与速裁团队搭配,形成了“调解+速裁”格局,促进了诉调对接实质化。

优化诉调对接

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2021年4月末,乌市中院立案一庭受理了一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案件,申请人代理人远在安徽无法来院参与调解,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特邀调解员张桂丽决定通在线调解本案,经过前期大量的沟通和联络,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并在线签订了调解协议。针对一方当事人要求出具调解书的申请,调解员迅速与速裁团队法官对接,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开庭、仅用半天时间就出具了民事调解书。流水线般的解纷流程,调解与速裁的无缝衔接给双方当事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得到了双方的好评。这一案件的快速办理,得益于乌市中院打造的“调解+速裁”这一解纷新格局。

2021年6月,乌市中院特邀调解员肖明在调解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时,发现这是一个群体性纠纷,且有一件案件已经由民五庭法官承办,其余案件还在移交卷宗过程中。调解员迅速将这一情况汇报给速裁团队同时联系了审判庭室,对这起集团案件进行了集中调解。在特邀调解员肖明和法官张惠君的共同努力下,24名普通劳动者与某劳务派遣公司之间的劳动争议达成和解,签订调解协议,劳务派遣公司当场向24名劳动者支付了经济补偿金。一起群体性纠纷就这样在特邀调解员的热心、耐心、真心中,在法官的专业、负责、高效中得到了圆满化解!这是该院2021年构建“诉讼+调解”格局的首次尝试。

今年,乌市中院进一步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为提升乌鲁木齐市两级人民法院调解工作成效,最大化激发多元解纷工作效能,通过认真调研,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修订前期制定的工作实施意见,突出以强基为民为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契机,以探索创新都市版“枫桥经验”为途径,加大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力度,提升调解工作成效。截至到2021年6月中旬,乌市中院已受理调解案件736件,其中诉前委派调解案件311件,调解成功206件,调解成功率87.29%;诉中委托案件425件,调解成功417件,调解成功率99.05%。

下一步,乌市中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调解+速裁”“诉讼+调解”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融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之中,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和更加坚实过硬的作风,让人民群众在实际案件中体会到多元解纷的集约高效、便民利民,以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新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