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疆高院圆满化解一起长达27年的信访“骨头案”
作者:唐晓燕 王芳  发布时间:2021-05-19 10:41:29 打印 字号: |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


自治区高院涉诉信访办公室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圆满化解一起长达27年未能解决的

“骨头案”“钉子案”

阿某系被继承人马某的表侄子(其表弟之子)。毕业后分配到莎车县。马某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年迈多病,生活确有困难。有关部门考虑到马某没有其他亲人照顾,同意阿某留在喀什市工作以便照顾马某的生活起居,直至其去世。同时,有关部门提供生活物资帮助马某。

马某去世时阿某因工作原因外出,不在现场。有关部门认为阿某不在法定继承人之列,被继承人又没有其他亲属,故主张对该处房屋的所有权,并改造了被继承人住宅。阿某认为自己尽到了赡养义务主张了继承权,遂产生该起纠纷。自治区高院提审该案后作出了双方按比例继承该处房屋的民事调解书。之后阿某反悔,走上信访之路。

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办公室主任阿迪利·阿布力米提与审判员艾尔肯·阿不都热西提专门接待了阿某,细致听取了阿某的诉求,为其解答法律困惑,对老人以“心”相交、以“诚”相待。经过反复疏导化解后,老人当场流下了眼泪,同意息诉罢访,并出具了《息诉罢访承诺书》,这起长达27年未能解决的“骨头案”“钉子案”得以圆满化解。

回忆起这起信访案的化解过程,自治区高院涉诉信访办主任阿迪利·阿布力米提说,在与阿某沟通过程中,我们反复思考症结所在,在交流倾听中,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缓解信访当事人的情绪同时转变思路,打开缓解冲突、解决难题的通道,努力做到圆满缓解。

对久拖不决的“钉子案”“骨头案”,高院涉诉信访办逐件硬碰硬、攻山头。4月24日,涉诉信访办干警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一起冒着大雪前往信访人亲戚家中,通过电话为信访人做息诉化解工作。经过不懈地努力,最终将信访人的信访诉求固定,为下一步案件化解奠定了基础。通过远程视频接访了在阿克苏的一位信访人,信访人通过视频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对高院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自治区高院涉诉信访办公室主任阿迪利·阿布力米提表示,三年重复信访积案攻坚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目前,我区专项工作进入了攻坚期。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行动动力,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高院信访办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