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悟思想 |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时代担当
作者:甘露  发布时间:2021-04-19 10:53:41 打印 字号: | |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历来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也是每个人思想体系形成的重要途径,每一段历史都积淀成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世界,将“居安思危、自强不息、舍生取义、精忠报国、天下为公”融入血脉、镌入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百折不回的基因密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百年的革命奋斗历程,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铭记,在党的历史中找到接续奋斗的目标、砥砺前行的信心、战胜困难的力量、披荆斩棘的武器、开拓创新的方法、风险考验的答案、民族复兴的密钥。

一、为什么要学党史

学习党史是为了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党史就是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时刻提醒我们要始终做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学习党史是为了固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来所探索形成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制度、道路,始终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而不懈努力,初心永固则方向不偏,使命长在则奋斗不息。

学习党史是为了保持政治定力。百年间党经历多少风雨,但最终取得胜利就在于政治上排除干扰、消除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当前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迎接各种挑战。

学习党史是为了提振奋斗信心。党的革命历史证明事物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就算进入新时代也总是会遇到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新问题,但我们要始终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在山重水复的境地,定有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胜利前景。

学习党史是为了开创新的局面。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前提下树立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使我们党始终保持青春活力,向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进。

二、学习党史要学什么

要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百年奋斗历程,书写的是历史,叙述的是奋斗,讲明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思考的是未来。

要学习党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就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历史已从正反两方面告诉我们,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准确判断当前和未来形势,在实践中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

要学习党的光荣传统。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以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至今日仍然是指导我们巩固党执政根基的有利武器,这些宝贵财富要代代传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

要学习党的红色精神。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无不凝结着共产党人勇于革命、敢于牺牲、百折不挠精神品质,我们要学习、弘扬、传承红色精神,凝聚起为党的事业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

三、学习党史的方法是什么

学习党史要端正态度。要带着敬畏之心学,党的历史是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斗得来的,是我们的价值底盘和精神基座,要坚决抵制歪曲、戏说、重构、亵渎党史及革命英烈的言行。要带着钻研之心学,要静下心来,把自已交给书本、把自已代入历史,不能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片段代替整体、以臆想揣摩史实,老老实实治学,认认真真求道。要带着求索之心学,只有深感责任重大才会主动探寻真理,将学习党史与爱党之情、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结合起来,就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找到方向、找到答案。

学习党史要思路清晰。要系统全面地学,克服一知半解管窥蠧测。要制定学习计划,按时间维度学,按空间分布学,按重大事件学,按重要人物学。综合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演绎等方法,找到学习的入门之道。要长期坚持地学,克服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百年党史蕴藏无数智慧,党史史料浩如烟海,只有持之以恒,常学常新,才能久久为功、代代传承。要科学深入地学,克服一叶障目机械教条。要用唯物史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有全面认识,透过历史现象把握历史规律。

学习党史要学思渐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殆,要读看听结合,通过读党史著作、看影像资料、听专家讲座,使党史点线面立体式的展示在脑海中。要写练悟结合,通过写笔记多交流深提炼,加强比较研究和辩证思考,奠定理论基础,形成系统思维,与先贤对话,领悟真知灼见。要学思行结合,通过学习党史强党性、铭党恩、促党建、肃党纪、正党风,自觉修正言行,投入到立党兴党强党的伟大事业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生动实践中。

四、如何将学习党史与指导实践相联系

将学习党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史学习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既是过去更是现在和将来的根本任务,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才能推动党的自我完善和健康发展。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的重要性,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令如流。

将学习党史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根本保证。党的历史反复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在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中准确判断当前形势,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准确判断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风险挑战中找到危机中的新机。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通过历史实例理清楚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指导思想的发展脉络、思想精髓,在分析现实问题结合实际做到茅塞顿开、融会贯通。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始终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掉队不走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将学习党史作为强化宗旨意识夯实执政根基的精神动力。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树立依靠群众的真理念。百年党史深刻揭示了是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群众的拥护既是党的革命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推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要始终把握人心向背,稳住载舟之水,方能到达胜利彼岸。增长服务群众的真本领。面对人民群众给出的考题,我们的先辈用鲜血写就了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课题,更要勤修理论政策的内功,强化业务能力的外功,接得了烫山芋,解得了实心结。密切联系群众的真感情。群众的安危冷暖第一时间关注、急难愁盼第一时间解决、呼声诉求第一时间回应、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倾听,那么新时代的“淮海、渡江战役”人民群众的“小车”“小船”永远会为我们第一时间准备好。

将学习党史作为淬炼党性提升自我的营养来源。每当我们被党史中激荡人心的历史事件、扣人心弦的历史瞬间、令人敬仰的历史人物所震憾、所深思、所感悟时,我们就完成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党性的锤炼和境界的升华。当你理想信念动摇时,当你面临迷惘困惑时,当你遇到困难挫折时,不妨想一想在你所处的境地下我们革命先辈的选择是什么。所有胜利属于过去,我们不能一直躺在功劳簿上,要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伟大斗争中,写下新时代的“宣誓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决心书”、“明志书”,将自已的人生经历汇入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洪流中,以微薄之力推进党的事业,以萤烛之光增添党的光辉,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新疆高院执行三庭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