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博州法院:围绕“三个聚焦”突出“三抓” 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作者:刘华清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7:51 打印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博州两级法院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领导干部抓担当、学习教育抓推进、服务大局抓成效,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法院队伍的政治生态、纪律作风、素质能力和执法司法公信力。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抓担当

聚力明责任

坚持把开展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人民法院事业发展的最强政治引领和动力引擎,高站位、强担当、严要求,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两级法院均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工作专班,推行“日研判、周小结、半月调度”工作机制,切实压实分管责任和层级责任。

对标强推进

3月16日,召开博州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将《教育整顿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召开座谈会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及时向自治区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自治州党委政法委作了请示汇报,严格在第四指导组和自治州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对标对表、吃透精神、明确要求,细化责任清单,通过层层动员,全院干警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教育整顿思想到位、人员到位、组织到位、时间到位。

开局盯成效

为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博州法院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三统一,评估提前,将“三看”贯彻到学习教育环节始终,边学习教育、边评估整改,扎实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起到了凝神聚气、收心归位、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为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聚焦学习环节,突出重点抓推进

学习安排“精准”

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将学习计划细化到日,针对第四指导组反馈的意见和指示精神,立行立改,对标对表《工作指引》规定学习任务,努力克服工学矛盾,通过“3+1”学习模式,党组中心组集体学、党支部集体学、党小组(庭室)集体学+干警个人自学开展学习,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长计划、短安排细化学习教育内容。

关键少数“带头”

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庭室负责人带头读原文、学原著,从《党章》学起,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院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领导带头讲、中层干部领读学,根据工作实际,化整为零,灵活学习时间,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小组作用,切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习方式“升级”

博州法院紧扣“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采用多种学习载体和方式。积极推行“1+2+3+4”学习方式,用好1个课堂,“云端课堂”随时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钉钉软件等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时时回看,时时复习;组织“2项考试”,支部学习每周考,扎实学习效果,确保参学率;摸底月考,摸底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实效。贯通“3项大会”,“党史教育动员大会”学史增信,将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贯穿始终;“警示教育大会”反向鞭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纪检书记做廉政报告以及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忏悔录等听当事人现身说法、自我剖析、谈心路历程,警醒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英模教育大会”正向激励,博州法院积极选树在审判执行、司法行政、脱贫攻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中涌现的9名先进典型,筹办“博州法院系统先进事迹分享会”,弘扬英模精神。编印“4本工具书”,编印“应知应会”口袋书(三册)助力干警迅速掌握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三个环节”、“四项任务”“五个过硬”和“六大顽瘴痼疾”等重点内容;编印“学习资料汇编”(三册)助力干警方便查找重点学习篇目;编印“干警违纪违法警示录”提醒干警以事为镜、以案为戒;编印“干警先进典型事迹册”助力干警学身边榜样,守司法为民初心。

聚焦服务大局,深化结合抓实效

素质提能“强警”

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截止目前,组织干警参加“线上培训”13期140余人;组织干警赴州内外开展跟班学习培训共计16人次。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全面提升了队伍业务能力素质。

典型选树“赞警”

高度重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3月24日召开“博州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分享会”,分享了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民事审判一庭、“调解能手”吉云江、两度荣获“自治区访惠聚先进个人”姜斌、“全国优秀司法警察”刘华清等9人先进事迹,激励干警学先进,守初心。

服务民生“务实”

坚持学习教育与审判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趟,“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调解在基层,“法官工作室”——加大庭前调解力度,“不让判决打白条”——切实解决执行难,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包案到人跟踪督办、入户释法——让老百姓把民法典“带”回家等活动为载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博州法院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共为困难群众减免诉讼费   94748.61元;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季度以来以调解结案的案件62件,为长期信访人解决信访问题7件;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找堵点、治痛点、消盲点,加强跨域诉讼服务协作,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以司法资源共建共治实现社会治理共享。落实便民措施,充分运用“新疆掌上微法院”、“云上法庭”、“电子送达”“在线调解”等多种方式开展司法便民服务,一项项便民措施的推行获得了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来源:博州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