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民事审判
克州法院:“看到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就觉得这一切都值。”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5:27 打印 字号: | |

“救助金是我们的保命钱、救命钱,感谢克州党委政法委、两级法院法官给予的帮助”,张保玉激动地说。

2016年张保玉从内地来到克州阿克陶县某工厂打工,工作期间不慎将左手卷入机器设备中,致左手截肢,落下终生残疾。当地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后,判决工厂赔付75万元。虽然拿着胜诉判决,但张保玉的心却放不下来。工厂是当地的一家小企业,因管理不善,负债较高,并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这让阿克陶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在接手案件后,曾一筹莫展。


克州中院在了解案件情况后,立即与阿克陶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取得联系,共同制定矛盾化解计划,一方面尽快申请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渡过难关,另一方面,继续扩大范围,查找财产线索,尽可能提高执行到位案款。

计划定下来,下一步就要实施。为尽快获得相关单位帮助支持,克州两级法院通过多方协调,并主动向克州党委政法委汇报工作,争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最终,该要求获得了支持,张保玉在今年春节前顺利领到了20万元司法救助金,渡过眼前的难关。

争取司法救助并不等于案结事了,用足用活执行措施,最大限度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才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虽然工厂名下无有价值的财产,但在当地执行干警的努力下,被执行人留在戈壁滩上的一堆废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经鉴定,该废铁是一套选矿设备,但因年久失修,废弃在戈壁滩上无人问津。了解到该情况后,执行干警们立刻行动起来,启动资产处置计划,以网拍形式处理该资产。起初并不看好此次拍卖,拍卖标的物的起拍价也是按废铁价格进行评估并设置。但万万没想到,随着竞拍开始,一轮又一轮的竞价让执行干警既惊讶又兴奋,最终该标的物经过210轮竞价,以499110元的最终成交价格(超起拍价5.72倍溢价率)成交。

拍卖的案款到账了,但是如何发放案款又成为了新的难题。工厂因存在大量债务,是多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当得知有一大笔执行案款到账,多个债权人迅速找上门来,要求优先分配执行案款。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克州两级法院的执行干警们首先想到了张保玉,作为劳动事故的被害人,失去劳动能力的张保玉才是最需要这笔钱的人。

为了争取其他债权人同意,执行干警们再一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挨个打电话,以工伤赔偿的特殊性对其他债权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争取其他债权人放弃参与分配。最终,其他债权人均表示放弃对该笔案款的受偿,张保玉顺利拿到了该笔执行款,至此,该执行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执行法官表示,“当事人拿到执行款那一刻,就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是司法为民应有之意。克州两级法院正是用这样的行动,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提升了法院的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司法的力度更感受到司法温度。



 
来源:克州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