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依法“稳准狠”打击 这两家新疆法院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5:12 打印 字号: | |

今年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和个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定期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议,确保高位推动。制定“六清”行动方案,实行“月例会、季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带头,主动担当履责。共梳理并办结线索871条。坚持统筹推进,对未结案件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案攻坚,两级法院立案受理检察机关以涉黑涉恶认定并提起公诉的案件66案532人。目前一审已审结65案517人,结案率98.5%。坚持两个基本标准,严守法律底线,对内强化上下联动、业务指导,对外完善公检法“侦捕诉审衔接”工作机制,确保依法“稳准狠”打击。党组成员主动包案,成立一案一专班,对“不见财”或财物权属证据不足及执行困难的案件,主动协调加大财产查扣和变现工作力度,生效判决执行到位率达99.54%。加强司法建议和跟踪问效工作,延伸职能作用,共发出司法建议45份,收到回复45份,回复率100%,切实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坚持领导带头办案,靠前指挥,依法审判,全面完成了“六清”等重点工作任务,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6件132人。特别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祝秀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判决后18名被告认罪认罚,无一人上诉。持续用力做到“打财断血,黑财清底”,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8257万余元,彻底摧毁了黑恶犯罪组织的经济基础,达到了三个效果相统一。广泛动员,营造氛围,通过多渠道宣传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远意义,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填补漏洞,加强监管,向社会治安、工程建设、乡村治理等多领域行业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4份,贡献了法院智慧。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控,与各级政法单位协调配合,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法定标准,确保案件质量。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