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博州中院全面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
作者:王艳  发布时间:2021-03-23 12:59:29 打印 字号: | |

2020年以来,博州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司法审判活动中的深度应用,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将信息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化高新科技与司法审判业务碰撞融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诉讼权利和司法需求。


博州中院牢固树立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的工作理念,利用“互联网+”平台,全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云庭审”、电子送达等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该院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建成智慧法庭13个,实现同步录音录像、网络庭审直播全覆盖,推出网上诉讼缴费平台,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轻松就可“搞定”诉讼。“云庭审”开庭前,办案人员积极与原、被告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向原、被告发送开庭操作手册,耐心指导原、被告使用微信“云庭审”小程序和上传证据材料等操作。运用“云庭审”系统完成一起居住外地当事人的质证工作。

全体办案人员认真学习网上立案、缴费、“云庭审”等流程规范,开展电子诉讼应用系统专题培训,制定详细的《网上立案流程规范》、《网上开庭操作规程》,提高网上办案的可操作性。配备专门用于为当事人演练网上立案、缴费、送达和证据交换等操作流程的电脑、打印机和扫描仪等设备。遇到实际操作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请教上级法院,中院领导带领相关庭室负责人员和维护的网络工程师亲临各基层院进行一一解答。及时研究与解决电子诉讼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院加强电子诉讼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动员和鼓励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尝试使用网上立案、网上证据交换。通过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大力推介网上立案缴费、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功能。

该院强化信息化应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庭审语音识别、裁判文书智能辅助生成、类案检索、文书纠错等多项系统的开通使用,执法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利用“互联网+”平台全面推进电子诉讼。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移动微法院、云庭审、智慧执行等科技手段大显身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网上立案8349件、跨域立案51件,网上缴费2766件,网上调解纠纷5982件,网上证据交换6436次,“云庭审”案件454件,电子送达7014件,线上查控执结案件579件,执行到位金额1.08亿元。发挥司法大数据管理优势,审判管理实现由宏观管理向微观管理转变。立案、审理、执行、审签、报结等全部线上运行,案件评查、庭审评查在线进行,实时公开,在线监督,让群众感受到看的见得公平、正义。




 
来源:博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