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立案信访
用活用好法官工作室 博乐市人民法院开创诉源治理新格局
作者:孟明  发布时间:2021-02-24 10:33:5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博乐市人民法院法官前往博乐市克尔根卓街道就诉源治理工作开展座谈,并为博乐市克尔根卓街道法官工作室挂牌。

博乐市人民法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方法路径,发扬调解等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优势,最大限度在诉讼程序前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实现诉讼增量下降、社会和谐程度上升目标,开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博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魏生军同志作为博乐市克尔根卓街道包联领导在座谈会上对法院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指出法院作为开展诉源治理的重要参与单位,要坚定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助推街道和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以“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方式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效益进一步凸显,实现法院收案数量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多赢效果。

座谈会上,博乐市人民法院法官孟明向街道主要领导讲述了法官工作室的制度及工作流程,法官随时为社区及街道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咨询及工作指导,对当事人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随时进行确认,切实为当事人减轻诉讼成本,坚持规则引导与纠纷化解相统一,切实担负起“断后”责任,确保当事人权益及时实现,让人民群众确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博乐市人民法院坚持“诉源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原则,推动以党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为主体,其他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等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强大合力,努力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来源:博乐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