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法官手记 | 支教有期 真情无限
作者:封倩倩  发布时间:2021-02-22 10:27:47 打印 字号: | |

还记得2019年9月的一天,我离开了自己的家人,踏上了陌生而又未知的旅途,人生中第一次来到和田墨玉县这个盛产美玉的地方,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变成了一名支教老师,走向熟悉而又陌生的讲台,第一次在如同白纸般的人生生涯画卷上郑重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美丽的遇见,最不舍的别离

还清楚记得初次踏入墨玉县吐外特乡幼儿园的场景,户外活动的操场上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被愉快氛围感染的我自然而然的加入到他们的游戏中,恍惚间自己也回到了五岁那年。但反转来的也格外快,当我正式走进班级,成为几十个孩子的“大家长”时,才知道身上的责任有多重,压力有多大。

真实的工作日常仿佛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没有教学经历的我像个手足无措的孩子,表面佯装镇定,但内心还是很慌乱。刚刚我眼中呈现的还是一个个天真无邪小天使的形象,转眼间就变成了一群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在积极的心态调整和耐心教导下,小朋友们逐渐适应了我这个新老师,我也初步掌握了能与孩子们顺畅交往的方式方法。不知不觉中我们的感情也随着时间的沉淀越发深厚,关于他们成长的点滴不仅占据了我的手机内存,更是牢牢地占据了我的脑袋和生活。课余休息周末闲暇时,和同事谈论的内容是孩子们发生的趣事和最近取得的进步;上街看到好吃的好玩的,首先想当作奖品奖励他们;连上网浏览的内容也是关于幼儿律动和趣味手指游戏……总之,我们的相处不仅是在幼儿园的八个小时,更延伸到了生活的每一处角落。不用刻意找寻就在那里,不容忽视。

时光荏苒,在吐外特乡幼儿园支教的400多个日日夜夜,我前后与三个班级100多名懵懂求知、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朝夕相伴,守望相助,亲如一家人。曾安静地踽踽前行,而今与孩子们相伴相行;曾忐忑于自己的黯淡,而今望见身上光芒熠熠。看着他们慢慢成长,我也渐渐褪去了青涩、收获了成熟。还记得他们用稚嫩的小手歪歪扭扭写下第一个字、划出的第一幅画,我激动得泪水盈盈。多少次精心准备,循循善诱,多少次调处小伙伴之间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多少次陪着他们一起像孩子一样玩着童年的游戏,在原本平凡单调的生活添上了绚丽的颜色与光芒,成为我一生值得留念的珍贵记忆。

最美丽的遇见,最不舍的别离。尽管现在我的支教生涯已经结束,但那些与他们相伴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一双双噙着泪水的眼睛、一句句恋恋不舍的话语,在脑海中反复出现,有时候在夜里也会笑醒、哭醒。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说:“教育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一年半的支教经历,感受为师之乐,享受孩童之趣,使我对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教育是两棵树的相互动摇,两朵云的相互触碰,是两个灵魂的相互唤醒。

支教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推动教育,更是给长期处于落后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心中播种梦想,孕育希望。有了梦想和希望的萌芽,我们的家乡才会越来越好。在我的课堂上,重复最多的问题就是“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医生、老师、警察、解放军,甚至有小朋友想当宇航员遨游太空……孩子们的想象力总是那么丰富多彩,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激发他们的梦想,再慢慢鼓励和引导他们朝着梦想努力。我只是和他们相处一年多就离开的支教老师,但我相信,播种在孩子们心中希望的种子会生根,发芽,并且开出最美丽的花。

“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情深”。支教之途给予我温暖与力量,而我捧着满腔的热忱与热爱,前行不辍。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所有的经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是传递知识和爱的纽带,所有支教工作者教过的孩子们也将会是下一位传递者,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支教的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相信我们离开后,还会有更多的老师继续在这片土壤上辛勤灌溉希望的种子,也将会有更多被精心培育过的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终有一天,我们会见证他们的未来,见证他们改变自己、改变家乡。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