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立案信访
民丰县人民法院:多举措强化立案信访工作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作者:赵福 蔺巧丽  发布时间:2021-01-20 18:14:52 打印 字号: | |

新年开始,民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强化便民利民举措,真情服务群众,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使立案窗口真正成为群众与法院的“连心桥”。

 便捷高效,打造一站式窗口。为实现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愿景。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设有导诉、立案、审判服务、调解速裁、信访接待、集中送达等多功能区,规范设置刑事立案审查、跨域立案等7个服务性窗口,各窗口配备各种便民设施。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缴费、“云间庭审”、网上查阅法律法规资料。同时运用“互联网+快手”,创造“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体系,在线咨询、在线调解、网上立案、跨区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网上开庭等系列便利服务。

便民优化,开通“绿色通道”窗口。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诉讼案件,实行优先立案、速调 “优先”工作机制,及时为此类案件的当事人快捷立案,少跑路少花钱,限时化解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温馨舒适,打造服务性窗口。大厅内放置桌、椅、笔、纸书写工具,配备饮水机、水杯、充电宝,极大方便服务来访当事人;同时做到“五个一、五个心”: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礼貌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递上、一个满意答复;态度热心、倾听耐心、记录专心、解释真心、答复诚心。让当事人处处感受到人民法院亲切、入微的关怀。

业务培训,提高技能优化。采用走出请进来、集体与个人、线上与线下、互相与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整体素质。科学设置服务管理、工作步骤、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努力实现窗口服务程序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业务骨干。


 

 
来源:民丰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赵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