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建院 > 党风廉政
正风肃纪 以案促改 | 坚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整顿
作者:刘慧丽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9:27 打印 字号: | |

为推动全区法院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区法院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引起全区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强烈反响。全区各级法院纷纷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奠定基础,为今年工作开局起步提供扎实过硬纪律作风保障。


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1月8日,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地区两级法院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刻分析原因,汲取沉痛教训,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守好“绝对忠诚之心、清正廉洁之心、勤政为民之心、兴党护党之心”,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今年,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将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精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严格落实人民法院“三个规定”,以对标自查、全面摸排、整改落实为重点,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

以案示警,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阿勒泰地区中院紧跟自治区高院节奏步伐,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针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2019年以来两级法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阿勒泰中院党组要求法院干警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躬身自省、以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打一场刀刃向内、政风肃纪的攻坚战,为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过硬的纪律作风保障。新年伊始,地区两级法院通过组织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统筹抓好干警理想信念教育,将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硬性要求严加约束。

以案明纪,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地区中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将每季度开展帮助指导工作,主动监督并了解基层法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审判执行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严格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坚持挺纪在前,落实落细“四种形态”,旗帜鲜明支持和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执纪执法问责工作,对违纪违法行为和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以案促改,坚持法院干警的政治本色。摒弃“重业务、轻理论”的思想,常态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与党同心同德,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地区中院党组时刻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强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持续紧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目标任务,划出“被查从严”红线,列出时间表、任务图,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来源: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