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正风肃纪 以案促改 | 规范以案促改工作 深化标本兼治
作者:刘洋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8:40 打印 字号: | |

为推动全区法院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区法院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引起全区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强烈反响。全区各级法院纷纷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奠定基础,为今年工作开局起步提供扎实过硬纪律作风保障。

巴州中级人民法院

巴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结合贯彻落实全区法院警示教育精神,进一步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净化纯洁法院队伍,着力促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

巴州中院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支部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干警再次认真学习全区法院警示教育精神和有关通报,梳理通报了2020年巴州两级法院违纪违法案件,组织两级法院干警开展讨论交流,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汲取教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长鸣的警钟,坚定教育党员干部躬身自省、刮骨疗毒的决心。

二、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以案促改工作机制

巴州中院专门制定了《关于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形成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落实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建制机制。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和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查找问题清单,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认真分析在政治责任、监督管理、纪律教育、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拉出清单,列出计划,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把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考核、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加强对本级法院和辖区基层法院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三、强化全面监督,切实发挥以案促改的防范作用

巴州中院党组在中院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会上,将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和“三个规定”执行情况作为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研究部署。一是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汇编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等,落实以案促改,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制度作用。二是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注重从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案件评查、廉政回访、舆情反映及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案件线索,经初核属实明显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第一时间移交纪委监委或派驻纪检组;对影响较大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一案双查”,即要查处违纪违法者的责任,又要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注重以“三个规定”新记录平台工作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任职回避等制度,推动“三个规定”在巴州法院得到贯彻落实,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进一步提高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常态化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广大干警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纠正。支持和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开展执纪执法问责工作,严肃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审判执行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尤其要坚决惩处利用司法潜规则谋取不义之财和在办案法官和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法院干警,有效遏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斩断司法腐败的“利益链条”。


 

 
来源:巴州中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