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建院 > 党风廉政
正风肃纪 以案促改 | 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01-04 11:02:24 打印 字号: | |

为推动全区法院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区法院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引起全区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强烈反响。全区各级法院纷纷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奠定基础为2021年工作开局起步提供扎实过硬纪律作风保障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2020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的“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结合“以案释德 以案释纪 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纪检监察业务大练兵、党风廉政教育月等活动,常态化抓好地区两级法院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工作。
 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组织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地区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通报会等。将自治区高院下发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作为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学习讨论,深刻汲取惨痛教训,对照反思,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严格规范审判执行行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使全体干警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法规制度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研讨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干警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等法规制度。通过召开“百日大练兵”推进会、制定学习计划等,加强对干警的党风廉政教育。
 结合业务大练兵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
成立纪检监察业务技能“百日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活动内容。通过岗位大练兵,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业务知识和基本工作技能,做到人人适应岗位、人人精通业务、人人胜任工作。组织开展法纪条规知识测试,通过“纪检监察知识随手答”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答题,以考促学、以学敦行。
 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检视查纠问题
组织全体干警针对张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问题检视。通过围绕法院领导班子层面、庭室(部门)层面、干警个人层面检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切实做到找准查深,对查摆出的风险点逐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共排查各类风险点161项,制定防控措施109条。



 

 
来源: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