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木乃县人民法院:援疆法官让司法为民之光像天山雪莲一样绽放
作者:张家敏  发布时间:2020-12-17 10:58:38 打印 字号: | |


天山雪莲,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它虽没有绚丽的色彩,但它不畏干旱、寒冷,用质朴的花瓣点缀着雪山。

2020年6月,有这样一批援疆员额法官,他们舍亲离家,不远数千公里,赶赴祖国边疆吉木乃县,不为名利,不图享乐,只为用所长援助需要的法院同事,他们就是吉木乃县人民法院舍家赴边疆的最美援疆人李国兴、王洪涛。

自2020年6月24日,援疆员额法官李国兴、王洪涛到吉木乃县人民法院工作已经半年了,他们积极投身到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去,他们阅看案卷、提出法律适用方面的见解、修改法律文书,为案件承办人把好案件质量关,提高了案件质量,为该院注入了新的审判力量。

“到吉木乃县法院工作以来,两名援疆法官积极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8件,指导、修改裁判文书20余份,参与办案50余件,接待当事人20余人次,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和优势,与院里的其他同事共同探讨工作思路和办案技能,为吉木乃法院提供智力支持,他们的认真负责、真诚担当也让吉木乃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体会到了一心一意为援疆、真心实意帮边疆的援疆心情。”吉木乃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育梅对李国兴、王洪涛的敬业精神大为赞赏。

“我对支援边疆一直很向往,这次援疆法院选派我来疆工作,我想,来了就要帮助当地法院解决困难,我争取把自己的审判经验、知识留下来,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李国兴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吉木乃法院的法官不但要审理案件,还要将很大精力投入到下村住户、入户宣讲、扶贫等工作上。王洪涛法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为审判法官提出案件思路,帮助书记员打电话联系当事人、输入立案信息,他利用娴熟的调解技能,帮助综合审判庭化解了多起民事纠纷。

“李法官和王法官都是专家型法官,知识渊博、审判技能娴熟,而且工作严谨,对裁判文书的每一句话都反复斟酌。与他们一起研究案件让我受益良多。”吉木乃法院王晶这样说。 

“要走出办公楼,到田间地头,向当地法院干警学习群众工作能力”。除了办好案件,援疆法官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与当地法院干警一起深入社区、乡村,到群众家里宣传法律,深入了解吉木乃的社情、民情。在帮助解决当地群众困难的同时,他们也被群众质朴的热情所感动,在交往中结下了友谊。

    “就在昨日,两位援疆法官解决了一起棘手的信访案件,通过对当事人在诉讼活动中提出的疑问正确提供诉讼引导,耐心答疑解惑,该案件得到了满意的解答,李法官与王法官对审判工作总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对待当事人也总是和风细雨,生活中谦卑有礼、朴实无华,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立案庭副庭长加娜尔·哈布多拉说。

雪莲虽小,却妆点了天山。援疆法官们将像它们一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让司法为民之光温暖群众心田。


 
来源:吉木乃县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