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影视评论】从《间谍之桥》看法律人的情操
作者: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12-14 16:22:18 打印 字号: | |

《间谍之桥》是一部2015年美国拍摄的影片,该片根据冷战时期真实事件改编而来。片中由影帝级演员汤姆汉克斯饰演的律师多诺万,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映像。

  故事发生在美苏对峙的1960年,驾驶U2侦察机窥探苏联领空的美国飞行员鲍尔斯被苏方击落俘获,为了否认侦察行动美国官方选择拒绝承认鲍尔斯的行为。另一方面,一名长期在潜伏在美国搜集情报的苏联间谍阿贝尔也被美方抓获,美方指派了一名保险律师多诺万为阿贝尔辩护。实际上,多诺万承担着一项比辩护艰难百倍的任务:替美国政府与苏联斡旋,争取以间谍阿贝尔换取保飞行员鲍尔斯获释。

  可以说,从一开始多诺万就背负了极大的压力。由于交换行为高度保密,美国民众起初并不清楚阿贝尔一案背后的隐情。在冷战高峰时期,作为一名美国律师为苏联间谍进行辩护,所面临的局面是可想而知的。为了保证阿贝尔免于死刑,多诺万多次与联邦法官进行沟通协商并在法庭上竭尽全力为阿贝尔开脱和辩解。当法官宣布判处阿贝尔三十年监禁时,旁听席上的民众群情激奋,审判结束后情绪激动的人群甚至围攻了多诺万的住宅。为了确保鲍尔斯与另一名东德青年重获自由,多诺万先后拜访了苏联驻东德大使,东德检察官及警察头目。在经过一系列艰苦努力后,交换行动最终达成。

  影片的演绎十分精彩,无论是剧情渲染还是人物刻画均十分出色。但本片的政治倾向也十分明显,尤其是阿贝尔与鲍尔斯法庭受审的片段对比十分强烈,同时对东德的描绘也极尽负面。但在扣人心弦的情节背后,汤姆汉克斯塑造的律师形象却很好的诠释出了一名法律人的情操。曾几何时,由于诸多现实因素,很多人对律师有着根深蒂固的负面认知。然而无可否认的是,律师这一职业的存在对助推法治进步、推动人权保障、防止冤假错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如影片中的多诺万律师所树立的法律人形象。

  法律人的情操是坚守原则。事实上,由于阿贝尔一案背后牵涉着无法公开的政治事件。因此该案远远超越了法律范畴。做为辩护律师的多诺万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形势,他所付出的努力远超常人想象。为阿贝尔辩护使多诺万面对着社会公众的愤慨与指责,连家人的生命安全也受到了威胁。而在与各方斡旋的过程中,他所遭遇的艰辛与挫折不计其数。在困难面前,多诺万没有丝毫退缩和胆怯,他以自身的智慧和能力成功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圆满的完成了肩负的职责。在现实中的法律人也是如此,从事法律工作需要极强的综合素质,仅有法学专业知识是绝对不够的,在繁重的压力下坚守原则并非易事。如果说法官的原则是维护公平正义,严守法律底线的话。那么律师的原则就是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履行自己作为辩护人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影片中多诺万排除其他因素干扰,坚持在法律框架下为阿贝尔辩护,最终为其取得从轻判决。坚持了作为一名律师的原则,在冷战的时代背景下值得钦佩。

  法律人的情操是捍卫法治。由于认识水平的巨大差异,在看待司法案件时,社会公众与法律人的视角相差悬殊。民众在看待个案时容易带有感情色情和个人倾向,很难看到案件背后深层次的因素。民众意见固然需要尊重,但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审理结果都有可能给社会带来巨大影响,而这种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是对法治化程度的直接考验。在影片中美国民众对窃取情报的苏联间谍切齿痛恨,人人欲除之后快。但作为资深律师的多诺万心里清楚的知道,这起事件绝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在冷战环境下美苏双方相互搜集情报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意味着两方都有可能出现情报人员被捕的状况,单纯遵照民意处决苏联间谍在一时之快过后将导致美方被俘人员面临同样遭遇。此外,不管身份地位及所犯罪行,刑事罪犯均应享有自我辩护及委托辩护的权利,一个法治化完善的国家应当充分保障刑事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多诺万的辩护行为在某种程度上间接为美国进行了政治宣传,为今后处理间谍案件提供了样板和参考。作为法律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应当坚决捍卫法治。从推动社会进步,维护公共利益,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正确导向等立场出发,摒弃短视和偏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法治化进程贡献力量。

  法律人的情操是胸怀宽广。影片中,多诺万在办理阿贝尔一案时。不仅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还多次遭到故意刁难和无礼对待,在东德时甚至直接被非法关押。似乎没有人理解他所做的努力,但他以宽广的胸怀坦然面对一切:他与东德青年素不相识,却为了使其同时释放积极奔走;阿贝尔在被捕后拒绝与中情局合作可能面临严重后果时,多诺万却理解阿贝尔的立场,没有帮助中情局游说阿贝尔;鲍尔斯获释后美方人员对其冷若冰霜,沮丧的鲍尔斯对多诺万表示自己被俘期间没有招供任何信息,多诺万轻声安慰他一切都已不重要,自己清楚就已足够;影片结尾,当电视新闻播放多诺万的功绩时,疲乏不堪的他早已在楼上的卧室里睡去。作为律师,多诺万能够以人的情感和角度去体谅和包容对方,体现出了人性温情的一面。作为法律人而言,成长和立业的路途不可能一马平川,艰难困苦是每个人都要直面的。在现实面前,法律人应当胸怀宽广,和平理性的看待得与失。立足于本职岗位多做好事实事,以人性的光辉传递法治温暖,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法律人!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