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立案信访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作者:于园园  发布时间:2020-12-07 10:55:41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为目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智慧法院”,助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集约化诉讼服务,让司法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打造“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体系,建立10个诉讼服务中心,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在诉讼服务大厅功能分区,建立快速立案通道,畅通立、审、执、调、访“一站式服务”,实现人员集中、功能集约、效果集成。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零接触”诉讼模式,“ 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全天候畅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速运行。截至目前,地区两级法院已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0445件,占今年新收民商事和执行案件的55.78%;受理跨域立案申请51件,均已进行了反馈审核,“互联网+”诉讼服务成效正成效明显。

数据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以法院干警工作平台、质效管理、评估平台、案件评查系统等办公办案系统为基础,全面加强全程审判监督,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全天候、全流程的动态监督和管理,对案件审限进行及时预警、催办、督办,及时收集整理审判执行数据,研判分析审判运行动态和趋势,深化和完善审判质效管理、量化管理、动态监督,促进案件效率、效果的全面提升。

“互联网+”审判执行,让司法为民更加阳光高效

健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互联网+执行”的新模式,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推进“互联网+查控”,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存款、车辆、证券等信息的查控。

开展远程视频开庭,提高法官办案效率

阿克苏地区中级法院辖8县1市9个基层法院,辖区地域广阔,从阿克苏到各县看守所、监狱的平均距离都在200公里以上,且交通不便。为了提高审判效率、节省审判资源, 2015年,该院积极探索,建设远程审判法庭,成为全疆首个大量开展远程视频庭审、视频提讯、视频调解等司法审判活动的地区。节约办案成本80%以上,极大的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法官办案效率。

今后,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树立“大数据”思维,以延伸和深化信息化运用为抓手,精准发力,继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促进审判工作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满足感。

 


 
来源:阿克苏中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