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阿克苏地区中院:脱贫攻坚 | 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脱贫致富
作者:李根  发布时间:2020-12-07 10:52:22 打印 字号: | |

 

拜城县老虎台乡托普鲁克村村民历来有养马的习惯,村境内有大面积的草场,牧草丰盛。在缺资金、缺现代化养殖技术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助力村民脱贫致富,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直在思考。

2019年,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的扶持下,托普鲁克村成立了养马合作社,建成标准化养马基地1座,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集体草场,建设有饲养圈、露天马厩、屠宰车间、冷库、跑马运动场、蒙古包等设施,总投资400万元。确定了“养殖+旅游”的发展思路,养殖项目归村集体所有,合作社负责经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入股分红,创造就业岗位,助力脱贫致富。养马合作社将以往各家各户分散养马的状况变为统一放养、统一配种、统一销售的模式。养殖户将自家马匹入股合作社进行利润分红,预计每年纯收入约30万元。聘请专家到村进行指导、培训,提升养殖技术。在合作社带动下,已有50户贫困户入股,每匹马年分红1000元;合作社现有工人5名,全部从贫困家庭中招聘,实现了稳岗就业;合作社将年收入的20%约6万元上交村集体,用于购买公益性岗位8个,解决8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受益贫困户63户。

借助电商,销售特色产品,延伸产业链。开展马肉系列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申请项目资金,筹建托普鲁克村电商服务部。村里选派1名有从事电商意愿的村民,前往浙江接受为期半个月的电商营销培训。依托电商平台,打开线上市场,销售熏马肉、马肠、马奶等特产,促进村民增收。

依托资源,发展特色旅游,拓宽致富门路。养马合作社依托境内全国唯一在编的民兵骑兵连,发展红色旅游,通过举办赛马运动会、马术表演、骑马观光等项目吸引游客,鼓励周边村民建设农家乐、杏园,带动餐饮、住宿等娱乐等行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来源: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